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部署动员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新闻中心 2018年0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12日、15日,学校分别在东西区举行会议,部署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并邀请学校专家为师生作基金项目申请辅导。副校长、科研院院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

李召虎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科研人员面向前沿自由探索的能力和水平,对学校科研工作、对科研人员事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希望科研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高度重视项目申请,把握基金委项目提供的平等、开放的机会,积极参与竞争,瞄准科学问题潜心工作。他勉励大家要有充分自信参与申请,坚持研究的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同时要有积极心态,把申请的过程作为深化思考、凝练问题的过程,在过程中锻炼和提升研究水平。

据了解,自2006-2017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获批项目数量逐年增长,获批各类别项目1900余项,累计获批经费13亿元,新增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4项,新增创新研究群体4个,强有力支撑了学校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了人才和团队建设,增强了源头创新能力。近几年,随着基金委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政策的加强,全国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数逐年增高,2014年首次超过面上项目申请量,还一直持续增高。但我校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和资助数仅为面上项目的26%左右,明显低于其他兄弟高校,这也成为我校国家基金资助项目总数逐渐低于其他兄高校的主要原因。因此学校确定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增量提质,重点突破,确保增长”,体现在稳住面上项目,增加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聚焦重点/重大项目,盯住人才团队项目;强调要保持生命科学学部的优势,同时积极开拓其他学部项目。部署会结束后,学校将按照项目类别分别组织研讨座谈,分类专题辅导。

会议邀请食品学院教授江正强、生物学院教授郭岩、资环学院教授刘黎明、信电学院教授黄岚分别就申报工作做辅导。江正强和刘黎明曾参与过基金委相关科学部的管理工作,他们条分缕析国家基金委项目类型和各自特点,梳理了申报和研究中要注意的核心问题,对若干细节进行了分析指导;郭岩教授和黄岚教授结合所依托学科特点列举了多个申请案例,与大家交流项目申请书撰写、凝练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的经验与体会。

会上还介绍了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新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主持工作部署会,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总结分析我校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获批情况,基金管理部主任钱莉琴介绍有关工作安排。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和科研秘书等参加会议。 (陈卫国 文/郭忠 郝琦伟摄影)

 

分享到:
标签:项目 基金 科学 申请 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