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邓乃扬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

理学院 2018年10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第六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校民革党员、理学院应用数学系邓乃扬教授荣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此前“运筹学学报”还为邓乃扬教授出版了特别专辑(2018年第2期)。

 

中国运筹学会是华罗庚教授亲自创办的一级学会,其下设置的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人不超过一位,旨在表彰在运筹学的理论方法研究或应用实践中取得突出成果、并做出得到国内外运筹学界公认的重要贡献的个人。

邓乃扬教授1966年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研究生毕业,是我国最早研究运筹学的学者之一。1990年作为人才引进来我校工作。不久他就意识到了数据挖掘的广大应用前景,开始从最优化角度研究数据挖掘、特别是其中的重要分支——支持向量机。他是我国运筹学界最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支持向量机的专著。此前他还出版过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无约束最优化方法的专著。与此相应,他在国内外顶级期刊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这些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邓乃扬教授因其在“数据挖掘”和“最优化计算”等领域的工作而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