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首轮调研工作结束

郝琦伟 2018年04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今年是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支教帮扶工作的第二十年。为掌握高校研支团运行情况、了解各校研支团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支持推动研支团发展,受共青团中央委托,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中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组。2月-4月,课题组分赴北京市、上海市、吉林省、湖北省、广东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调研了50余家省部级项目主管机构、典型高校和服务地学校。

在调研过程中,省部级项目主管机构负责人、西部计划项目负责人、高校研支团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发展历程、宣传动员、选拔招募、组织培训、管理服务、安全保障、成绩效果、特色经验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研支团工作情况;“一年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收获和回忆是永恒的。”已经从支教地返校的研支团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和感悟,并结合自身一年的支教经验对加强研支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即将奔赴支教一线的研支团成员也分享了自己的支教向往,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支教工作中锻炼自己,在为西部地区学生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带去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课题组成员和参会人员还共同探讨了研究生支教团在思想引领、志愿者个人成长、优秀典型树立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并围绕新时代研支团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课题组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红介绍,在二十年的探索发展中,各高校研支团培训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组织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志愿者们在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后基本能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指导者和引路人,但在调研中也发现研支团工作仍存在需求与提供对接的准确性有待提升、现有支教规模渴望多元化发展、对支教学生返校后的继续培养及职业规划指导期待加强等问题。课题组希望通过调查研究来具体呈现研支团相关成果和贡献,探讨机遇与挑战,深入推进研支团制度化建设。

据悉,“中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组目前已完成第一轮对省部级项目主管机构、高校和服务学校的调研,接下来将对调研内容进行研究梳理。

我校团委书记张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教授张晓红,副教授赵少华、宗成峰,教师古芳、李浩;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教授曾毅红、教师奚冬梅,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宋志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许莲丽,北京工业大学教师苏超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张俊虎,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方颖、万坤利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8高校志愿服务研究 首轮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