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全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启动

新闻中心 2018年04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有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一要求,我校启动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4月4日上午,集中培训在西校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开班,学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姜沛民作开班动员,校长孙其信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主持开班式。

此次面向全校处级干部开展的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

姜沛民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学校党委及时部署、积极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在前一阶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举办全校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目的是在学校中层干部层面,进一步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推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走向深入,引导干部师生不断振奋精神,全面增强本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推动新发展。

姜沛民强调,把增强学习本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高度更加重视起来。其中最根本地,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重点把握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当今世界、把握时代潮流、理解方针政策、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思想武器,是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每个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成长进步的核心课、必修课。姜沛民强调,通过集中培训促进学深学透、学懂弄通。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的重要方法;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深入理解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基本方略、思想定位、理论特色和理论贡献。三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方针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总体布局、总目标、新任务,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姜沛民强调,要密切联系实际,强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今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神聚气书写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奋进之笔的重要一年。学习教育培训,最终落在行动。全校中层干部要边学习、边领会、边研究,以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审视和谋划好当前、今后及管长远的重大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发展绿色变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等重大目标任务,全面审视、主动对标对标,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姜沛民还要求,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切实搞好集中轮训。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把教育培训过程作为强化干部党性锻炼与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坚持从严管理、规范办班与悉心热情服务学员的学习相结合,多方面努力取得实效;坚持边学习培训、边研讨交流、边思考谋划,在学习培训中解放思想,打开工作思路;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教育培训的始终,在办班实践中建立健全党校工作制度体系。

校长孙其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质量推进一流大学的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在与大家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后,孙其信进一步指出,“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实在学校工作中,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谋划,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孙其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世界一流大学有新时代的内涵,也要求一流大学更应该彰显中国特色,意味着发展路径更加依靠创新,也要求学校更大作为有力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而实现上述要求必须对学校战略使命进行战略谋划。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对标十九大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部署,学校在粮食安全、营养与人类健康、环境、信息与智能、乡村振兴(乡村发展)、国际农业发展方面理应肩负战略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新的战略使命,迫切需要各级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首要是树立战略思维,特别是增强全局性和系统性思维能力、提高预见性和前瞻性思维能力、大力提升创新能力,以此为基础谋划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设计。孙其信强调,扎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前就是要以“5+1工程”为统领,高质量推进一流大学建设。“5+1工程”是学校紧紧围绕解决学校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瞄向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总抓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指导实践的又一具体行动。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以思想建设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观念,强化规矩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以“双一流”建设工程,部署、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315人才工程”,解决发展的最大挑战和最大制约,同时深化人事工作体制机制重大改革;以内部治理工程,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实施保障工程,拓展办学空间,优化校内的公共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基本建设,完善资金募集和管理机制,提升校办产业发展水平效益,持续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孙其信特别指出,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是对干部的重要要求,也是思想建设工程的核心内容。学校领导班子已将半年多来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调研以及学院工作汇报中反映的各类问题逐一梳理、列出清单,明确分工,明确要逐一落实。各级干部同样也要以对党的事业忠诚负责的政治担当,振奋精神;以对我们共同的母校发展命运高度负责的情怀投入改革发展;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工作作风和工作实践;以世界一流的高标准来谋事、做事、检验实效;以扎实苦干的奋斗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以实实在在解决小事、具体事的作风赢得广大师生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全校中层领导干部,结合集中学习培训,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作风、提高本领上下功夫,振奋精神、积极有为,高质量地推动学校建设改革。

张东军在开班式上介绍,本轮培训以集中培训为主,同时安排阅读文献、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环节。在集中培训中,邀请农业农村部、教育部有关领导,中央党校专家,沈浩宣讲团成员等作高水平辅导报告;实践教学环节,安排有干部作风建设案例教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环节以分组研讨形式进行,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5+1工程’”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力求形成富有成效的学习成果。

全校中层干部干部、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开班式并听取专题报告。随后,全校处级干部将分两期参加集中培训。(陈卫国 欧阳永志 文/欧阳永志 摄影)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精神 贯彻 学习 集中 干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