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甘肃考察调研:聚焦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央视 2018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央统战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于5月15日到19日,就“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扶贫问题”赴甘肃考察调研。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的布楞沟村,是甘肃省生态最为脆弱、群众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2013年以前,村民们居住分散,吃水、就医等问题十分突出。五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实施整体连片扶贫开发,全村常住的50多户人家都搬进了政府修建的新房。

马麦热在通过20万元的双联惠农贷款喂养了一百只羊,由于规模较大,家里羊圈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而当地政府提供的租赁养殖场解决了她的难题。与此同时,马麦热在还在村里扶贫车间里赚取一份收入。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布楞沟村村民 马麦热在:现在我们条件越来越好了,路通了,水来了,新房子也住进来了,现在我们炸油果果、馍馍,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块钱。

针对自然条件恶劣,人口稀少地区,甘肃省将食品、工艺品加工产业引入农村,带动农民脱贫。而对于适合耕种的区域,精准打造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是此次调研团关注的问题。

无党派人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孙其信:产业里面农业产业这一块,现在很多农产品都存在一个过剩销不出去的问题。所以产业选择不准,产业发展成熟之日就可能成为产品销售滞销之时,不但不可能带来收益增加,还可能带来投资的浪费。

在临夏县刘山村,300多亩牡丹花开正艳,这个成立于2014年的油用牡丹种植合作社,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吸引了6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6户,解决了当地依靠种植玉米这一单一作物收益薄弱的问题。

临夏县凤凰山牡丹种植合作社社员 邓世信:合作社给我们产量钱,一亩地750斤麦子计算的话,就给500块钱。然后是在这里面打工一天给70块钱,两个人的话,年均收入2万块左右。

牡丹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土地流转吸引了全村四分之一的农户参与,但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中小规模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也急需资金的帮扶,助力产业发展不断壮大。

临夏县凤凰山牡丹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杨福才:咱们现在把这个东西种出来,挖起来以后,卖给厂家的话就是半成品,如果说加工成产品的话,这个钱可卖得多。能做就是还要投资厂房,企业的那个人才,这就是咱们最大的困难制约。

组织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为中央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此次全国无党派人士调研团先后在临夏、定西、陇南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并开展“农民电商培训”和“乡村青年教师培训”等专项服务活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无党派人士、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甘肃这个地方是我们国家的绿色之源,所以我们在思考是不是应该在这个地方,像京津冀协调发展一样,我们要有一个跨区域的、生态发展的、生态保护的一个总体的安排,贫困人口应该跨区域去移动,不能够就短期为了脱贫而脱贫,要把脱贫跟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的建设结合在一起。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2018年5月24日报道视频地址,需登录网关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聚焦 考察 调研 产业 甘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