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业指导丨“时间管理”主题工作坊上线

教务处 2018年05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生的学业指导工作,继“一对一咨询”、“学客空间”等项目之后,教务处组织开发了“主题工作坊”项目。525日,邀请生物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紫威老师作为第一期嘉宾,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开展了以“时间管理”为主题的工作坊,旨在为学生提供时间管理技巧、解决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合理制定并执行行动计划。

活动中,马紫威老师提到当代大学生越来越多的深受拖延症困扰,由拖延症引发的自卑、愧疚等消极情绪的增长已经严重影响到大学生心理健康,而重度拖延症更是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罪魁祸首。

马老师讲授了SMART目标确定法及如何应用。指导同学们列出了参加讲座前一天的时间表,并计算自己的时间效率。从发言来看,大家课程之外的时间大部分处于不确定状态,具有随机性,时间效率处于中等水平。马老师提议,让大家先制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逐渐缩小目标,直至确定日目标,同时注意计划合理。在制定目标时,马老师建议时间要尽可能的细化,并标注各项工作的重要程度,当完成某一项工作需要大段时间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同时也可以为自己设置奖惩制度,进一步提高个人工作效率。为此,马老师组建了为期一周的监督小组,旨在大家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共同完成当日计划。此外,还讲授了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是Francesco Cirillo 弗朗切斯科·齐立罗于1992年提出的时间管理方法,以每25分钟为一小节,每小节结束后总结个人时间效率,并略作休息,每四小节结束后,休息时间加长。该方法是利用短时间的高效率来达到总体效率的提高,有助于在较长的时间内更好的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

本期工作坊共有13名同学参加,以大二大三学生为主。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可操作性强”、“方法科学有效”,希望学校可多举办此类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内学习更多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心理素质。

据悉,教务处将邀请更多有专长有才能的老师、同学们加入工作坊导师队伍,陆续开展其它主题如“公共演讲”、“论文写作”等工作坊。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