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两专业迎来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新闻中心 2018年05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30日上午,以清华大学教授金峰为联合组长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8人入校,将对我校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两天半的现场考查。这是继2014年水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成为全校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后,今年学校首批次迎来的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

当日上午9时,专家组在东区主楼433举行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学校副校长王涛率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金峰在主持见面会时介绍,工程教育认证是以培养目标达成、培养质量认可度与满意度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现场考查是专业认证工作环节之一。专家们将在详细审阅报告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实地查访谈,进一步了解和核查专业建设中工程教育通行理念落实和通用标准达成情况。

此次现场考查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专家组由四川大学教授陈建康任组长,成员包括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隆、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李继清,秘书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洪艳;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专家组由金峰兼任组长,成员包括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黄海燕、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从联,秘书为郑州大学副教授李松杰。

王涛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专家组入校考查指导。他介绍,学校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根据“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形成了建设一流专业作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打造一流课堂落实“四个回归”要求、推进一流创新创业教育适应时代需求的基本思路并着力推进。其中在专业建设方面,明确农学类专业带头成为标准制定者、工学类专业有序参与国际实质等效认证的方向,在人才培养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成果导向的教育取向,同时持续改进质量。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作为我校工学类发展较好的专业第一批次接受专业认证,期待专家在考查中给予指导和批评,帮助我们进一步办好这两个专业,让同学们接受更好的培养、在接受培养中得到更多收获。

水院教授杨培岭、王素芬分别从发展沿革、师资队伍、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条件支撑、就业前景方面简要介绍农业水利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就专家审阅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见面会上,专家们和学院专业建设负责人、学院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随后,专家分组进行考查活动,内容包括对实验条件、图书资料等在内的教学硬件设施的实地考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实验实习报告,以及学生完成的其他作品;观摩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课外活动;与在校学生和毕业生、教师、管理部门及院系负责人、用人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等。

据了解,2018年全国高校提交的547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受理,我校有4个专业名列其中。除上述专业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也将在今年迎检。

水院院长严海军、分党委书记沈立峰,学校教务处和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团委、图书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水院两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陈卫国 学生记者 蔡妍培 文/学生记者 郑书奥 石晓慧 杜寇 摄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