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冷静看待这一轮农产品期市行情

中国经济网 2018年05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祝惠春)最近,期货市场中一些农产品品种行情火爆。棉花、苹果、菜油、玉米、豆粕等都是资金流入品种,棉花、苹果等品种活跃度高,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如何看待此轮农产品行情?

  我国著名期货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认为,我国经济已经紧紧融入全球经济中。分析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某种程度上,要用全球视野。国内需求与供给对价格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全部,国内外供求关系的联动性大。一些品种行情要从全球供求关系来把握。既要看供给,也要看需求,要理性分析,全面把握,以防以偏概全。

  最近棉花期货价格波动较大。有分析认为,从国内看,经过连续三年抛储,我国棉花的库存消费比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国内棉花供需中长期将处于紧平衡状态;随着纺织企业利润向好,纺织企业竞争力恢复,棉花需求旺盛;部分主产区遭受自然灾害,存在减产预期。从国际情况看,目前,美国德州棉花种植窗口期即将关闭,而天气又连续干旱,市场对干旱天气的忧虑继续加重,美国洲际交易所(ICE)棉花期货收涨,这对于国内市场有一定联动效应,影响预期。

  常清认为,我国期货市场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期货是经济的“温度计”,期货市场有价格发现功能,其价格走势,应成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宏观研判的依据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通常在6-8月份,农产品期货市场往往会出现大波动,有时还很剧烈。这是因为北半球这个时候正是出苗开花的窗口期,天气对产量的影响非常大。这是农产品期货的一个特征。

  以苹果期货为例,这是我国独有品种,也是全球第一个鲜果类期货。由于苹果运输有一定的半径,而且运输费用高,因此,苹果期货主要反映国内供求关系。有分析认为,受清明节期间冻害影响,全国总产量减产30%以上,这也是苹果行情爆发的原因之一。

  我国著名期货专家张宜生表示,期货市场过度极端的价格会深刻影响产业对期货价格的理解与接受,使得实体企业对供求关系产生困惑,尤其农产品带有明显的季节性,可调整和验证的周期长,市场纠错成本高。因此,实体产业往往是市场中的弱者,需要呵护。期货市场要防止暴涨暴跌。

  不过,他也提醒,实体企业看期货价格,要有一个“均价思维”。从期货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来看,波动频率高是经常性的,这是流动性所要求的。市场需要从价格动态中,寻求最接近实际供求关系的价格点,发出信号,告知市场方向。这是一个动态进程。因此,均价思维很重要。几天的价格大幅波动一旦被均价,那么影响就会被衰减。而如果没有这种均价思维,实体就会被极端价格误导。郑商所相关人士也指出,判断合约到期时的期货与现货价差关系是否合理,是现货企业套保的最好参考。

  有人认为,近期农产品期货的火爆,吸引了不少资金,一些私募进入农产品领域,苹果、棉花等价格波动有投机炒作因素。

  对此,常清认为,期货市场上资金多了,并不代表价格会上涨,因为期货市场的机制为多空双向交易,资金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多空双方都在发现供求关系,就看谁对。谁发现对了,谁挣钱,谁错误,谁赔钱。因此,流入资金多少和价格没有必然联系。期货合约持仓可以无限制生成。只要多空双方达成交易,期货持仓就会增加。因此,短时间的价格上涨,还不足以武断判定为投机炒作。

  张宜生表示,资金进入期货行业,需要辩证看。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农产品期货的评价检验最终来源于对实体经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的实践检验。研究表明,美国之所以是农业强国,离不开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强大。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期货市场吸引大量资金进入产业,金融研究人员来到田间地头研究农作物,会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加速优良品种推广、机械化推广等,激发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的变革。

  不过,这不意味监管可以放松。近期,针对苹果、棉花期货等交易过热情况,郑州商品交易所迅速反应,积极作为。4月份以来,郑商所2 次提高苹果期货相关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先后3次提高苹果、棉花期货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目前,相关品种成交持仓比明显下降。同时,郑商所严厉查处异常交易及违规行为。4月份以来,认定27组共75名客户的实际控制关系,并查处83起异常交易行为,依规对11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防控市场风险不动摇,不追求交易量,将强化监测监控,严格执行法规和规则,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如此看来,农产品期货的发展,既要考虑长远,又要兼顾当前。离不开监管者的严格监管,严防操纵市场行为;也离不开市场各方的冷静呵护和理性参与。

中国经济网2018年5月29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