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彭友良教授当选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和国际植物病理学会会士

植保学院 2018年08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9日至8月3日,第十一届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暨美国植病学会学术年会在美国波士顿召开。本次大会以“Plant Health in a Global Economy”为主题,我校彭友良、孙文献、刘西莉、韩成贵、国立耘、吴学宏、吴波明、赵文生、杨俊、朱小琼、刘倩、李源源、菲利旺、芦文博和赵雅琼等师生15人应邀参加大会。

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被称为植物病理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会议期间,我校彭友良教授获选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和国际植物病理学会会士(ISPP Fellow),作为受邀会士在POD(杰出植物病理学家报告会) 报告中分享了个人植物病理学职业生涯的成长历程,并在庆祝国际植物病理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植物病理学的历程专题会场上作了“中国植物病理学进入新时代”专题报告;刘西莉教授等做了分组报告,其他参会师生代表进行了墙报展示。

国际植物病理学会(ISPP)成立于1968年,现由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性植物病理学会组成,具有21个专业委员会,主办《Food Security》期刊。学会最主要任务之一是每5年组织召开一次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ICPP)。ISPP于1988年开始设立会士奖励制度(ISPP Fellow,Honorary Member,荣誉会员),在大会召开前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由学会执行委员会提出最终候选人名单,经过在大会期间召开的全体理事会评选产生,用以表彰对于植物病理学发展和(或)ISPP 做出卓越贡献的植物病理学家。截止到2018年,30年间进行了5次会士遴选,共评选出23位会士,我校裘维蕃院士和唐文华教授分别于1998年(第7届ICPP, 英国)和2008年(第9届ICPP,意大利)荣获国际植物病理学会会士(荣誉会员)称号,彭友良教授是我国第3位获此殊荣的植物病理学家。

美国植物病理学会(APS)成立于1908年,是国际植物病理学界实力最强的国家级学会,拥有会员4600余人,设立基金会和出版社,主办《Phytopathology》、《Plant Disease》、《Phytobiomes》和《MPMI》等种国际知名植物病理学学术期刊,并每年召开植物病理学学术年会和各类专业学术研讨会议,吸引大批国际同行参会。APS于1965年开始设立会士制度(APS Fellow),由奖励委员会成立的专门推选委员会按照严格的推选程序每年从其会员中筛选在植物病理学原创研究、人才培养或学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作为APS会士,每年不超过12位。2018年度共评选出11位会士,其中我校彭友良教授是中国大陆首批入选APS会士的植物病理学家。

据悉,本次国际大会参会人数2400余人,其中我国参会代表140余位。(植保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