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新时代@教育 |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1)

闻静超 欧阳永志 2018年09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天来,我校师生通过报纸、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电视收听收看、座谈讨论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姜沛民参加了全国教育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党中央召开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最好的节日祝贺和最大的鼓舞。姜沛民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事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性作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对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的动员令,对今后教育发展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着眼全局,是教育工作适应新时代、谋求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领导体制上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根本任务上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在发展战略上必须坚持教育的优先发展、在办学方向上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和特色、在发展道路上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办学宗旨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发展动力上必须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在使命担当上必须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性任务、在依靠力量上必须把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程,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新时代我们党办学指导思想的集中概括、系统阐述和理论升华,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时代特征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体现了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理论遵循。他表示,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新目标需要新担当,我们一定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校长孙其信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党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是在战略上优先发展教育,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体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贯通起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做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强调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明确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旗帜导航。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以爱国情怀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公民责任,以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心,孜孜不倦地追求知识,以真学问、真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力量,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四个服务”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根本指针,以一流的雄心壮志加紧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一流大学建设,扎根产业、扎根乡土,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抢抓科技发展重大机遇,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在培养人才、探求新知、服务社会、国际合作、文化传承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我们要格外珍惜这份光荣,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活力,广大教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热爱教育、淡泊名利,以党和人民的托付为责任,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我们要解放思想先行,以宽广的视野、务实的精神和攻坚的勇气深入谋划和推动改革,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院院士、水院教授康绍忠说,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时代新人的重任,坚持立德树人,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搞好教学科研工作,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培养出更多的既能扎根中国大地又能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既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又具有高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对教师的定位涵盖了人成长过程中全部教育的总和,意义深远”,10日中午,在本科生院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副校长王涛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三传播三塑造”是党和国家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任,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和行业领军人才是我们为党和国家发展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光荣使命。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谈到,总书记的讲话既全面深刻,又贴近实际,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等不同层面对高校育人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我校教师对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高度认同。资环学院党委书记潘志华认为,总书记提到的 “六个下功夫”从人的全面发展的视角科学阐明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具体路径,是对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具体回答。

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让老师们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信电学院教授赵明表示,总书记强调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对于在教学一线工作的普通老师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更加重大和光荣。”

经管学院副教授李晓峰则表示,党中央对教师的重视让他荣誉感油然而生,“给我们教师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我把教师作为一个崇高职业去奋斗终生的决心”。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关键的是要将其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说,坚持根本路径,围绕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感,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渠道,紧扣“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体系安排和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之中,教育引导学生热爱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自信”,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说,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老师和学生应该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和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师生应该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和第一线不断奋斗、不懈奋斗,把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充分应用在服务农村的具体过程和行动之中,把学生培养成为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乡村建设者。

老师们结合自身实际,对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了思考。动科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连正兴教授说,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从自身做起,同国际先进水平看起,发挥好团队合作精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理学院讲师马晓栋说,新时代的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在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责任和担当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知识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农学院讲师雷永登说,要将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与新时期国家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三农”情怀,努力为国家培育有大爱大德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工学院机电161班班主任陈建说,对总书记讲话的最大感受是“传承”二字,作为教育工作者,初心就是坚持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作为本科生班主任,使命就是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校团委副书记秦颖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职业遵从,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者,做学校立德树人的表率者,做国家培育新人的耕耘者。

生物学院研究生鲁晴辉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不仅为老师们解惑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也让同学们懂得了“成为什么人,怎么样为人,为什么成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对民族未来的殷切期望,让他顿觉“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