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开学第一课 | 新生代表兴阿尔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8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兴阿尔,很荣幸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处暑节气刚刚过去,我们来到这所113年历史的名校,意味着紧张的高中生活已经过去,崭新的大学生活向我们拉开帷幕。走入温馨的校园,结识来自各地的同学,体验独立生活的点滴,我们有对原来生活的不舍,有对当下生活的迷茫,然而更多地是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入校报到一周多来,我的脑海中经常浮现着这样几个词,首先是感谢。感谢培养我们的老师、感谢辛勤养育我们的父母。第一次离开家,对家的思念是在所难免的,千禧一代的我们走出家门,回首看到的是父母相依相伴的身影,每一次回望都多了一份牵挂。

感谢过去努力的我们,过来人告诉我高考分数就是一块敲门砖,进了大学校门就要放下了,要不然就会成为负担。昨天刻苦学习的我们,让我们有底气面对今天的新生活。面对未知的明天,我更想把这份感谢送给身边的同学们,我们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别样的名字——中国农业大学2018级新生。未来的生活里,我们会一起经历欢笑与苦恼,一起度过难忘的大学生活,我们会缔结那份珍贵的,甚至用一生的时间都无法忘却的友谊。谢谢你们!

其次是梦想。

我至今还记得,小时候长辈们问我长大之后想干什么,我说想做超市收银员,原因有两个,一是守着好吃的,二是还可以收钱。上个月,当我终于收到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家人说你看两个因素备齐,你的梦想这不就算实现了吗?

进入大学的门槛后,我仍在问自己梦想是这样的吗?

一个人追逐梦想的脚步,总是会随着成长和视野的开阔而有所拓展。当我学习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知道它深刻的内涵之后,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作为一个中国农业大学的新生,更应该“走出小我,胸怀天下”。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但这次当我手握着中国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走进校园,突然感觉自己对这块土地多了一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九大报告中鼓励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我们始终保持着追梦的赤子之心,放飞青春的翅膀,敢于在苍穹和沃野中,去梦、去想、去挑战、去追求。

最后,是成长。

荀子《劝学》中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或许,我们可以加上一句“不来中国农业大学,不知前程之锦绣也。”我们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学长和同学,彼此之间点滴接触都是成长的过程。我的班主任老师刚刚从麻省理工学院学成归来,班级的同学来自祖国各地,有很多城市都是第一次走入我的生活。而我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有同学问我是不是来自草原,其实我的家在内蒙古兴安盟,意思是丘陵地带。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是中国农业大学让我们不同地域、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00后”聚集在一起,也将陪伴和见证我们的成长、成熟和成功。我们要立足当下,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过好每一天,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以强健的体魄、灵活的头脑迎接每一次机遇和挑战。

亲爱的同学们,愿我们的大学生活,像校歌中所唱的那样“今天我们在这里奋发向上,明天我们从这里铺开那万里春光。”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