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开学第一课 | 在校生代表杨雁泽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8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大四本科生杨雁泽,很荣幸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本科生,向你们成功迈过高考,正式踏入中国农业大学表示真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佳节在即,也代表在校生祝愿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巍巍百年学府,青春值得托付。在这里,有着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在这里,有着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朴实的处世哲理;在这里,有着丰富的学生活动和贴心的校园服务……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言一语,都将成为青春年华里不可磨灭的一笔。

农大装饰了我们的青春,而我们又该怎样把青春镌刻在时代的坐标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一名老学姐,我也想将三年来的所得所感分享给大家。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首先要胸怀青云志。习近平总书记说:“胸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青年逐梦,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一代代的农大人都选择将自身价值置于国家、社会的大坐标内:“科技小院”里有我们洒下辛勤劳作的汗水,社会实践中有我们奔赴祖国各地的身影,前辈们用满腔热血和亲身经历谱写着一曲曲稼穑之歌,吾辈定将秉承先辈初心,铸就时代梦想。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其次是具有责任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初入大学,甫获自由,难免有人将放松演变成为放纵。但青春不是及时行乐,是要时刻记住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要为时代发声,于家为国,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们要铁肩担重义,勤学苦练,常怀乡村稼穑情;作为一个鲜活的生命体,我们更要对自己负责,千淘万漉,吹尽狂沙始到金。当下,我们的责任就是秉承优良学风,稳扎稳打,尊师重道,让优秀成为习惯,用知识塑造自身。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更要有韧性。“慎始如终,则无败事。”大学的天地是广阔的,机会与挑战是并存的。我们可以选择的终点不止一个,抵达的道路也不只一条,但殊途同归,都需要一种坚持不懈的韧性。学业优秀非一日之功,科研成果不能一蹴而就,学生工作不是“小官场”、不靠“打招呼”,自主创业也不能投机取巧、敷衍了事……沉下心学习,俯下身做事,戒骄戒躁、坚韧不拔,我的经验就是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我也相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还要有温度。“一期一会,世当珍惜。”我周围常常有人戏称自己为“佛系青年”,但佛系不等于无所事事和冷漠疏远。对待社会新闻,温度可以高一点,我们不该是两耳不闻天下事,读圣贤书的同时也应该了解这个时代的样子;对待日常生活,温度可以高一点,我们现在能够享受的岁月静好不是理所当然,是因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看得云淡风轻;最后,对待身边的人,师长、同窗、朋友、家人,我们的温度应该高一点,多一点关心,多一点问候,温暖他人的同时也幸福了自己。

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学弟学妹们,你们的大学生活此刻是新奇的,未来是精彩的,但过程是需要奋斗的。希望大家怀壮志,担重任,有韧性,有温度,不逃避,不慌张,不负好时光。祝学弟学妹们学业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