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环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生京郊资源与环境认知实习

2022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资环学院2021级本科生顺利完成京郊资源与环境认知实习,该实习课程是学院深化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之一,由学院副院长王靖教授牵头,各学科专任教师共同组织,开设农耕文明、气象、资源环境、生态和环境工程专业认知五个模块,通过加强同学们对资源环境领域各专业内容的理解,引导同学们培养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9月18日,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乔玉辉、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常瑞雪分别带领同学们前往位于顺义区的分享收获有机农场和中国农业大学上庄试验站,开展生态、环境工程两个模块的认知实习。在农场,同学们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初步了解食物“从土地到餐桌”的过程以及目前有机农业所带来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在上庄,学生们认识了优秀的研究生师兄师姐,初步了解了上庄实验站对学校科研工作开展的辅助作用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的主要技术及其应用现状,学习了树立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明确了田间试验设置和开展的基本原则、流程和过程管理方法。

9月24日上午,实验教学中心胡琦老师带同学们来到了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的气象系2000级校友李楠首先对一百余名师弟师妹集体到气象局参观表示了欢迎,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气象系统单位构成、气象观测场的仪器和用途、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历史等。气象211班的李浩天表示,通过参观气象局,她了解了气象工作者的艰辛,让她心生敬佩,希望以后也能投身于气象工作中,为祖国的气象事业添砖加瓦。

下午,正值秋分节气第二天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带同学们来到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参观学习。一幅幅照片、油画,一个个陈列展品,伴随着讲解员亲切专业的解说,同学们学习了土壤样本和相关知识,感受到了几千年的农业发展,领会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农业文明的重要职责,加强了知农爱农情怀和文化自信。环工211班的刘婧雯说,作为农大学子去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有着一丝自然的亲切,不仅感叹古人“人定胜天”的绝妙智慧,也感叹当今时代科技强盛带来农业的发展,她也更坚定了作为一位农大学子要以实干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晚上,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唐志强研究员来到学院,讲授《中国传统农业的生态智慧》专题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9月25日,植物营养系张朝春教授、丛汶峰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分批前往位于良乡的天福园生物多样性农场,见到了农场创办者张志敏老师,接触到了她纯粹人力劳动的生活方式和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中国未来的农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2021级年级辅导员韩静雯,班主任李思、赵闯、吴训、杜章留、庄明浩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组织,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物资准备等方面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外出实习前,课程教学团队还组织了实习导读环节,向同学们介绍了实习课程概况、实习安排、知识预习、考核方式等内容,为后续实习环节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