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疫”线担当 “导员”相伴 辅导员“楼长”的第一时间

2022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同学们好,我是本楼楼长孙老师,大家有什么需求尽管跟我说,我会陪大家一起度过这段特殊时期……”11月24日清晨,正在东校区学生公寓5号楼进行人员摸排的孙雪敏向学生说,而在其他公寓楼还有另外24位老师也在同步做着类似的自我介绍。

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11月24日、25日,学校分别接到核酸检测机构通知,告知我校西校区、东校区相继出现有1管核酸采样“十混一”结果异常。消息一经发布,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第一时间抽调学生工作部门干部和学院专职辅导员组建专项工作组,25位辅导员、学工部和团委教师组成的“楼长”队伍火速进驻,让同学们吃下第一颗“定心丸”。老师们在接到通知后,10分钟内全部响应,半小时内完成集结到达指定地点,在物资短缺、生活用品不足的情况下义无反顾进驻学生宿舍,与学生们生活吃住在一起,无死角守护和保障学生安全。

“宿舍楼里的保障工作多一项落实,我们就能让学生多一份安心。”相关楼宇实行临时管控后,物资转运、人员摸排、教学安排和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学生诉求不断,突发情况频发,工作小组一班人放下行囊,迅速投入“战斗”。

第一时间“守望相助”

入驻宿舍楼后,辅导员们不仅要挨个做好学生疫情的排查工作,还要做好安抚、解释、引导、上传下达等各项工作,发挥思政队伍生力军作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宿舍楼突然实行临时管控,同学们肯定比较焦虑,外面信息不明,生活物资不够,我们得第一时间让学生知道我们来了!来帮助大家了!”工作组依托学工部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骨干第一时间搭建了“学生守望互助群”,让学生知道学校的老师就在身边,准确收集学生的各项需求与困难,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解决思想问题,让同学们从“了解情况”到“理解政策”到“支持学校”,彼此打CALL激励、互助共勉,及时消除谣言和舆情,共渡难关。


第一时间“纾困解难”

入驻第一天,工作小组在学生宿舍楼建立了“楼长-层长-宿舍长”体系,由小组老师担任楼长、学生党员骨干担任层长、宿舍负责人担任宿舍长全面开展工作。第一时间走访所有学生宿舍,摸清人员底数,查明人员情况;逐个询问学生困难与需求,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知密接人群做好防护,配合市疾控部门做好转运工作;协调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为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工作组老师持续保持“战斗”状态,24小时不间断守护学生安全。

附:部分驻楼辅导员心声

作为一名驻楼辅导员,能够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守护学生、守护校园,我倍感荣幸与自豪。当听到学生们一声声“老师辛苦了”,内心满是欣慰和感动。防疫工作虽然辛苦,但陪伴学生、坚守岗位是我们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想对同学们说,放心,我们一直都在。

——生物学院专职辅导员孙雪敏

为学生服务是每位老师的初心,现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每位老师的使命,很荣幸能够作为驻楼老师与同学们在一起,再艰难我会陪伴大家一起度过,我们一起努力、共克时艰,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共同打赢校园疫情保卫战!

——理学院专职辅导员申靖

最温暖的一句话,莫过于“困难面前,我们在一起”,来自学校的强大支持和充实保障,来自同学的积极响应与互帮互助还有那些携手前进、并肩前行的点点滴滴,就是我们战胜疫情最大的信念支撑和精神力量!

——人发学院2+X辅导员冯佳迪

从收到驻楼通知到与战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看到了学校在防控疫情这场赛跑中的速度、温度和决心,也感受到了农大师生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汇聚起的强大力量。抗疫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抗疫路上,我们一直在一起!

——校团委专职团干部郝琦伟

供稿:学生工作部

供图:学生工作部

编辑:刘铮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