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统一战线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姜沛民书记作专题报告

2022年11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4日下午,学校举行统一战线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姜沛民向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等出席会议。

姜沛民书记作专题报告

姜沛民指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制定出一系列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二十大报告总结成就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分析形势全面客观、精准深刻;擘画蓝图目标远大、高瞻远瞩;战略部署直指关键、求真务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的科学总结,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科学把握。二十大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旗帜道路的战略定力,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战略自信,指明了中国复兴伟业的战略路径,作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继往开来、再创伟业的纲领性文献,是今后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姜沛民强调,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合并一章集中阐释,并提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高度,明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大学一员,我们要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和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一流大学提出的殷切期待,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做出的战略部署,对乡村全面振兴提出的工作任务。希望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一是坚决扛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使命。大学是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紧密结合的场所,必须率先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坚决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回应国家寄予的期待。二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我们服务和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工作方向。中国农业大学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我们要紧扣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坚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三是充分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希望大家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擦亮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发挥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最大限度的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断汇聚团结奋斗、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

姜沛民对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好用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建议。一是要结合教师身份,在自身学好的同时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非凡十年的故事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什么案例都不如这些事实来得更直接、更有感悟、更有感染力。要在课堂上结合国家这几年的变化和自己所经历的故事、切身感受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局观,坚定信念。二是要结合农业特色和专业特长,抓住机会,勇担使命,做好科技创新。特别是在建设农业强国的进程中,我们有很好的平台,要把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变成项目、变成行动,主动作为。二十大部署了很多任务,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等方方面都和我们密切相关,对学校来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学校也在策划各项工作,下一步怎么去做好这些工作也希望大家积极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三是要结合各组织自身特点,凝聚共识,共同奋斗。希望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社团继续履行好建言资政的职能,为国家、为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校各民主党派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关于农业政策的建言献策等,都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希望大家继续擦亮工作品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建设农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民主党派代表交流学习感悟

会上,学校民进支部主委廖小军、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王堃、民革支部主委刘广利、民盟委员会主委孟庆勇、农工党党员吴志刚、民建支部原主委鞠荣华、学校知联会秘书长陈前恒、致公党党员王健、学校知联会理事袁立行先后作交流发言,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表示,作为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紧紧密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执政党为师,坚定和提高政治战略,发挥各自的专业特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强化自己的履职责任,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东军常务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党委统战部、研究室党支部成员参加了会议。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