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出版社举办“中兽药创新研究与实例丛书” 编写工作推进会

2022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四个面向”重大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反映我国传统医药在农业生产中的整体应用与融合发展水平,学校出版社组织策划的“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中兽药创新研究与实例系列丛书(以下简称“丛书”)编写工作推进会于11月17日下午线上召开,就“丛书”的定位与目标、各部分关系、内容体系设计等方面进行讨论。

“丛书”于2022年年初成功获得“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立项,计划2023年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预计2024年出版。“丛书”暂定由9个分册组成,中国农业大学郝智慧教授以及其他8位主编顾进华研究员、巩忠福研究员、曾建国教授、李建喜研究员、史万玉教授、郭世宁教授、王德云教授、王自力教授及各分册的副主编和部分参编人员代表共同参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郝智慧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宋俊果、高等教育策划部主任王笃利以及项目负责人张程参加。

郝智慧教授介绍了丛书编委会专家和丛书各分册基本情况,分别从选题背景、意义和重要性、各分册内容、丛书特色、编写要求、总体目标与编写团队等五个方面对丛书进行介绍。郝智慧教授表示本丛书在强调历史性、阶段性、引领性及创新性的情况下,还要反映中兽药的研究影响水平和贡献,要系统总结我国中兽药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一些创新工作,针对解决国家重大动物疫病和绿色防控的需要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我国中兽医药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兴旺提供一些重要的参考。

出版社副总编辑宋俊果代表出版社向参会专家表示欢迎,着重介绍了“十四五”期间,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出版强国,国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精神,编制“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要打造新时代出版精品,出版一批服务科技强国建设, 坚持四个面向,反映科学研究前沿、代表国家科技实力的科学技术类出版精品。出版社积极响应,此次纳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中的图书级别很高,首批规划农业类的图书只有43项,本丛书是其中之一,非常难得。她同时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历史与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强调出版社多年来坚持“专业化、精品化”道路,专注农业精品教材和高水平农业专著译著的出版,已成为农业领域优秀的专业出版品牌,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出版服务。

出版社高等教育策划部主任王笃利做了题为《突出创新引领,体现国家水平》的报告,从本丛书的选题意义、撰稿建议、交稿要求和出版进度安排等4个方面对“丛书”的出版提出建议,认为该丛书汇集了中兽药学科领域的权威专家,选题结构基本涵盖了中兽药领域“政产学研用”等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建议专家团队立足四个面向,研创对未来 10-15 年中兽药学科和产业发展有创新引领价值、体现代表国家水平的学术丛书。

各分册主编分别介绍了各分册大纲和书稿的写作框架和整体思路。“丛书”目前涵盖了中兽药管理与产业创新、药材资源创新、经典方剂研究、提取与制剂研究、药理研究方法、质量控制研究、安全性研究方法、新药应用研究等多个方面,十余家涉农高校与科研单位参与编写。

本次会议的参会专家们就“丛书”的定位与目标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并通过深入的交流,使各位专家对各分册大纲有整体的了解,以便在后续编写过程中注意交叉问题的处理,避免重复,便于整套丛书独特性与整体性的协调统一。

供稿:农大出版社 张程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