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擎旗向党 在“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行动
2022年06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要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学校学生工作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共同向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通知》,号召全体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坚定必胜信心,勇担战疫使命、展现先锋模范风采,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引领思政模式优势,让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回答初心和使命之问。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学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勇担战“疫”主力军,争当防“疫”生力军,一面面“党员志愿服务队”旗帜猎猎飘扬,一张张“党员责任区”标牌熠熠生辉……他们把“战疫”一线作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在淬炼中坚守初心和使命。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

哪里需要党支部就在哪里。5月19日至28日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原建设大学)被划入管控区域,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迅速行动起来,31位在建大居住的学生党员线上报到,在上级党委同意下,立即成立动科学院建大学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拟定临时党支部工作方案,通过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引领大家参与、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在防疫一线;信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学院研会成立学生战疫服务队,面向研究生党员招募志愿者,协助学院完成每日巡楼防疫工作,监督维护防疫秩序,进行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落实疫情防控安全责任,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左:动科建大临时党支部收集反馈学生需求、线上研讨工作方案、为学生运送物资

右:信电学生战疫服务队参与巡楼防疫工作

师生携手共克时艰。依托“全覆盖、双提升”工程,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同教师党支部一起,发挥组织优势引领青年学子,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多形式的“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业帮扶、就业帮扶、心理疏导等内容开展一系列“云党课”线上活动,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封控区送餐、防疫物资发放等线下工作。生物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与本科生二三年级联合党支部师生助力西校区返乡学生离校送站服务;国资处党支部向理学院本科化学第二党支部学生们发出慰问信,并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持续开展“一对一”的暖心关爱服务,师生共唱励志歌曲,勉励大家共克时艰、携手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广大师生党员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坚定信念。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左:生物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助力返乡学生送站服务

右:国资处党支部与理学院本科化学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个责任区就是一块“责任田”。理学院党委调研推进“党员责任区”工作,从政治、思想、学业、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团结引领凝聚学生的重要作用,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及时把学生诉求、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院,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本科生资环党支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纪检委员每日坚持对没打卡、晚打卡的党员及时提醒,保证全体党员100%打卡率,支部通过和党员责任区宿舍同学沟通交流,及时发现整理低年级同学的问题并反馈给学院,做到实时沟通、事事回应。动医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深化学习、丰富形式为目标,围绕“红色电影传声筒”、“青听习语”、“抗疫故事分享会”、“线上红歌会”等方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吸纳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与进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深入细致开展好学习、思想双提升的思政工作,在线上组织生活中筑牢青春向党、团结防疫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蔡晓蕾是核酸检测扫码录入工作的学生志愿者,她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走出课堂,走出宿舍,抽出半天时间深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当中去,不仅能够服务社会,还能锻炼自我、开阔眼界,也是一种形式的学习。她说:“通过参与一线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才能更深刻体会到两年多来医护人员的不容易。我们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多一分理解与支持,少一分抱怨与指责,在特殊时期保持好心情,不要过于紧张焦虑,增强抗疫的信心,相信我们总有一天能够战胜疫情!”

寒假期间助力冬奥会的志愿者商紫冥在四月份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他感慨:“当战疫先锋队开始招募成员时,我就积极报名参与了,与冬奥不同的是,这次我们身穿厚厚的防护服面对骄阳不能停歇。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秉承着‘与我有关’的精神,我们可以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并找寻自身的价值。虽然还没被接受为预备党员,但我已经做好了向党组织报道的充分准备!请党放心,战疫有我!”

像他们一样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还有很多,工学院5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自发签署战“疫”承诺书,纷纷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党员旗帜、筑牢防疫屏障、主动正确发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觉悟、更严的纪律要求,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在特殊时期,学生党员不仅是遵守防疫规定的带头人,也是校园生命安全的健康监督员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更是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的作战员,从行为示范到督促提醒,从不信谣不传谣到讲好身边故事,从立足本职到主动作为,他们化身“大白”、“小蓝”志愿者,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快递消杀、物资运送、为老同志取药等战疫大军中,骄阳炙热,防护服内是止不住的汗流浃背,但他们仍坚守岗位,践行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左:工学院党员战“疫”承诺书

右:资环学院学生党员化身“大白”“小蓝”

在抗击疫情这堂“大思政课”中,不需要白纸黑字的课本和考试,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抗疫精神的认识从“听说”到“深信”,从“感悟”到“践行”,就是最好的答卷。疫情防控保卫战还在持续,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同心抗疫,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一直在行动!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供图: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