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信电学院举办“守正·尚新”理论学习大讲堂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2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设计的教育教学能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9月21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守正 · 尚新”理论学习大讲堂课程思政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彩万志教授,工学院宋正河教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讲座由信电学院副院长井天军主持。

彩万志,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深耕讲台三十载,具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讲座中,彩万志提到,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对同学思想观念的影响十分重要,教学思政设计有静、浅、达、雅四个层次。在课程思政设计中,如何巧妙地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是老师们需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随后,他提出了思政与课程融合的三个设计方向,第一是与历史融合,让同学们了解学科的发展历程;第二是与人物融合,让同学们学习伟人身上的品质;第三是与自然融合,教会同学们对自然保持热爱,好奇和尊重。他还表示,要注意专业课知识逻辑和思政内容的协调,切忌结合生硬,内容脱节。同时,他提醒老师们要做到言传身教,为同学们树立榜样;要广泛学习,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要活学活用,形成自己的课程特色;最后不断完善,追求卓越。

彩万志进行教学经验分享

随后,北京市教学名师宋正河结合自己实际授课经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五育并举”,分享了在新型人才培养中的经验,他提出,我们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对标现代农业生产、农机装备制造、乡村产业振兴培养知农爱农新型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在这样的要求下,一套完整的课程思政设计模式必不可少。接下来,宋正河分享了“整体性,系统性,全方位,全过程”的6+6课程思政设计模式。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涵盖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工程思维,科学精神,哲学思维六大方面;课程思政教学环节贯穿课程教学,育人大纲,课程教材,小组项目,实验实践和课后实践六大部分,旨在整个教育教学阶段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学会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做学问。根植家国情怀,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积极投身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最后,宋正河总结课程思政设计经验:“理论实践融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资源要素全统一”。

宋正河进行教学经验分享

参会老师与报告老师进行答疑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益颇丰,课程思政巧设计,春风化雨润无声,此次讲座为之后的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

信电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