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联合中国农业博物馆农博综合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感受三农华章

2022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7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农耕文化教育,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联合中国农业博物馆农博综合党支部开展联学交流共建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农耕文化、感受三农华章,交流合作愿景。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隋斌,党委委员、副馆长陈军出席,经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支部书记、系主任和师生代表参加。

双方先后参观了《百年伟业 三农华章——农业农村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和《中华农业文明陈列》。《百年伟业 三农华章》大型主题展览包括开篇和四大部分,分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生动展示了党带领亿万农民从翻身得到解放到脱贫奔小康的光辉历程,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篇章。

展览共展出600多件展品,用史料和文物还原100年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政策和事件,既有不同历史时期党在“三农”工作方面的重要政策法规文件,也有百年来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变化的产品和见证物,还有场景复原、半景画、景观模型等辅助展品。

走进中华农业文明馆,从河姆渡遗址、半坡遗址到协田偶耕、修都江堰,从农具的发明、传承到纺织技术的起源、传播,从近代实验农业到现代农业,利用场景复原、文物自证和现代影像技术相结合,无不让人形象地感受到中华农业文明的渊源与博大。

参观活动结束后,经管学院与中国农业博物馆相关领导、农博综合支部和当代农业支部党员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围绕“当代中国农业农村问题和农耕文明”专题进行了讨论。

在座谈交流会中,隋斌首先回顾了农展馆与农大之间的合作历程,详细介绍了农展馆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理念、职责定位、工作方针和九大融合的工作举措,同时指出,希望通过与农大、与经管学院的合作,在广大莘莘学子中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展示和宣传好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实现文化振兴贡献力量。陈军副馆长围绕历史沿革、组织构架、发展思路和优势特色介绍了农展馆农博馆的发展情况。

尹金辉向农展馆各位领导和同志对此次共建活动给予的安排和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与中国农业博物馆的共建为重要契机,加强双方在党建和业务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中国农业博物馆作为经管学院学生开展知农爱农教育、厚植三农情怀的重要实践基地。经管学院院长司伟就学院教学科研及专业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

随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军,经管学院副院长任金政,中国农业博物馆农博综合支部书记胡泽学,当代农业支部书记、当代农业研究部主任杨卫东,古农书专项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琛驰分别围绕“当代中国农业农村问题和农耕文明”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座谈结束后经管学院向农展馆赠送了《王毓瑚农史讲义存稿》、《许璇纪念文集》等学院文化传承系列丛书。

活动期间,尹金辉带领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