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国际学生实践学习总结报告会:讲好中国乡村故事,传播好中国农耕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推动我校来华留学农业实践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使国际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12月21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共同主办“讲好中国乡村故事,传播好中国农耕文化”2023国际学生实践学习总结报告会。该报告会分享了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创新农业科技教育实践人才培养模式。

DSC01954.jpg

副校长杜太生出席会议,国际处处长唐莹、研究生院管理处副处长张栋、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唐丽霞、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各学院导师、外事秘书以及90名我校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处副处长杨高文主持。

DSC01790.jpg

杜太生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国际学生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问候。他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乡村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乡村振兴成为乡村发展的重点和主题,全体国际学生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主席给来华留学生的回信,要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他也希望国际学生们通过分享在农业科技教育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增进不同背景学生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DSC02013.jpg

1703486323017092634.jpg

资环学院“中非科技小院”项目中,来自马拉维的SAMSON MOFOLO和AUGUSTINE TALABABI PHIRI分别汇报了他们在河北曲周和马拉维Lisasadzi科技小院的实践收获。他们驻扎在当地农村里,开展为期一个生长季的农业实践,将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推广到当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形成了示范模式,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他们希望能把在科技小院的所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国家,推动马拉维减贫工作。

DSC02273.jpg

水院“中非绿洲”项目中,来自尼日利亚的OLATUNDE PELUMI OLADELE汇报了暑期在甘肃武威在石羊河流域的调研经历。留学生们亲历了节水抗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石羊河经验,切身感受到了武威人民“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还强调了项目丰硕的调研成果,8名国际学生把他们的所见所闻写成调研报告,发表在中外9家媒体上,向世界讲述石羊河声音。

DSC02349.jpg

经管学院“传承大运精神,感受科技融光,探索乡村振兴之路”项目中,来自巴基斯坦的KASHIF MEHMOOD汇报了暑期在四川参加世界无花果大会的收获。他从经济管理的专业视角出发,讲述了如何提高无花果市场需求及市场定位的营销策略。

人发学院“中非绿色农业”项目中,来自坦桑尼亚、尼泊尔的YONA WILLIAM MWAKILUMA和AIN BIKRAM KUNWAR分别汇报了他们在河北易县、河南兰考的实践经历。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入村考察、入户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当地农村脱贫攻坚的历程,学习了乡村振兴的经验。他们将中国经验与本国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希望能探索出一条适用于本国的乡村振兴道路。

DSC02503.jpg

全球学院“中国乡村建设经验”和“小技术大丰收”项目中,来自塞拉利昂、马拉维的LUKE KAKPA PESSIMA和GODFREY MHANGO分别讲述了他们在云南昆明、坦桑尼亚的实践经历。在云南昆明福安村、雁塔村等地,政府和学术机构对乡村振兴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畜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推广、农民组织、以及商业投资等多方面的介入,才能更加繁荣。

DSC02680(1)(1).png

DSC02195.jpg

随后学院导师代表经管学院陈祁晖教授、资环学院焦小强副教授、水院康健副教授、人发学院贺聪志副教授、全球学院张悦老师对学生的实践进行了点评并对项目实施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肯定了项目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及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并希望通过学生的实践和项目成果,促进不同文化背景和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DSC02759(1)(1).png

水院牛俊副院长和全球学院唐丽霞副院长对国际学生们的实践成果进行赞扬。他们希望国际学生通过参与学校的社会实践项目,能够真正做到“行万里路”,将中国农村的技术经验带到自己国家中,为更多贫困地区提供帮助,并促进可能的合作交流。

DSC02792(1)(1).png

研究生院培养处张栋副处长对我校国际学生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成果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希望大家以此为起点,把在中国的学习和经验带回各自的国家,与更多的人分享中国的农业文化、农耕经验和乡村故事。

DSC02825.jpg

国际处唐莹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参与国际学生们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她指出,2023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国际学生人数首次超过100名,并且首次将实践基地拓展到国外。在未来,国际处将继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来华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继续支持和促进更多的国际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她希望全体国际学生能够深入感受中国、学习中国,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做出贡献。

附:8个实践项目的新闻报道:

1、中非科技小院:中国经验的非洲实践

2、从曲周到非洲!马拉维小伙把这个“中国方案”带回了家

3、中国农业大学“中非绿洲”项目赴甘肃省石羊河流域调研

4、校长孙其信出席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

5、实践出真知 交流促发展——我院组织留学生赴河北易县实践学习

6、实践研学振兴魂,用心感受发展路——我院组织博士留学生赴兰考县实践学习

7、【CIDGA】我校在华留学生赴云南开展"中国乡村建设经验"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8、【CIDGA】2023,重返坦桑!我们出发啦!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