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为人民酿制美酒——记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新华网 2014年0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李江涛)葡萄酒是健康饮品,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质,有益于人体健康。”黄卫东教授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几岁。他笑称:“这都是因为我经常喝葡萄酒啊!”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有一个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这里有中试车间、实验室,还有陈列着各种葡萄酒的文化中心。中心主任黄卫东今年52岁,研究葡萄酒已有10多年时间。说起葡萄酒来,他如数家珍。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而且构成葡萄酒品质的重要因素是多酚类物质,它是次生代谢产物,在适宜的逆境条件下产生。因此,酿酒葡萄最适合在干旱的沙地、荒山生长,种植酿酒葡萄既有利于绿化植被,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发展葡萄酒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好事。”黄卫东说。

  葡萄美酒夜光杯。在中国人眼中,葡萄酒这种象征着高品质生活的饮品是在近20年内才走入寻常百姓家的。1995年后,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迅猛,葡萄酒进口量也快速增长。但葡萄酒产业在中国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是人才缺乏和市场不规范。

  2000年,在中国农大从事果树研究的黄卫东与几个老师一起开始筹建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国内招收本科生。2004年又成立了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现在他们每年培养30名本科生、30名左右研究生。这些毕业生都成为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黄卫东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优质葡萄酒产区和酒庄产业集群的发展,加大国外优良品种在国内产区的示范推广和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酿酒新品种在葡萄酒产区的试验和示范,研发新酒品,编辑出版国内第一本葡萄酒专业杂志,多种形式推动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在新疆、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合作酒庄,每到葡萄采摘季节,他和学生们都提前赶到,带领和指导酒庄员工进行从葡萄采摘到葡萄酒酿制的每道工序,经常工作到后半夜,研制和酿造出各个产区和酒庄的特色优质葡萄酒。

  谈到葡萄酒市场不规范,说起一些不良商人以次充好打着国外名牌葡萄酒的幌子大发不义之财,平时温文尔雅的黄卫东情不自禁地有些激动。

  在2010年中央电视台对河北昌黎造假葡萄酒的报道中,那里的很多葡萄酒都是用香料和色素勾兑而成,有的连一点葡萄汁都没有,贴上国内外各种品牌葡萄酒的商标后被卖到各地。

  黄卫东与央视合作,共同打击造假行为。那次报道前,央视记者来到中国农大请教黄卫东,他耐心地对他们做了培训,组织学生检测他们采集的假酒样品,还派学生去现场对假葡萄酒进行识别和判定。

  “这种不规范的生产,易造成一些有害微生物的污染,甚至一些有害物质的侵入,会引起我们头疼、心率不正常,甚至致癌。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是头等大事,不能让不法分子得逞。”他说。

  “葡萄酒产业发展快,最缺的就是人才,缺酿酒师、品酒师和管理人才、研究人员。今后我们将加强人才培养,还要在葡萄研究上加大力度,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共同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人民酿造更多更好的葡萄酒。”黄卫东说。

  新华网 2014年1月15日 报道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4-01/15/c_118985476.htm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葡萄酒 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