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健康养殖法应对亚洲家禽新发传染病

科技日报 2014年10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左常睿)为应对新发传染病威胁亚洲畜禽业的生产和发展,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10月10日在京主持召开了“应用生态健康方法改善亚洲家禽养殖小区农户生物安全和生计水平研讨会”。会上,专家分享了各国养殖小区研究项目的主要发现,共同探讨了改善动物和人类健康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目前,亚洲一些国家为推动小规模养殖户实现集约化、标准化而建立了牲畜养殖小区。与此同时,这些养殖小区对社会、经济、人类健康和环境,以及对防控动物传染病等问题的影响还缺乏全面研究。

  在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的资助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主持机构,与来自印度尼西亚农业部农业社会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越南农业部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泰国马哈萨瑞克海姆大学兽医科学学院四个国家组成了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共同参与了一项名为“用生态健康方法研究家禽养殖小区对改善小型饲养户生物安全和生计的影响”的国际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生态健康方法分析养殖小区中的问题,并设计和实施干预活动,有效地控制动物疫病以及改善农户的生计水平。

  据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汪力斌教授介绍,“生态健康方法”实际上就是用生态系统方法解决人类健康问题,将社会、政治、经济、人类健康和环境等各组成部分视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而不是分散的系统,通过这种视角来分析现实中的健康问题并设计和实施干预活动来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目前在中国我们已在辽宁、广西、宁夏三地开展了研究,取得了一批新的研究成果,制定了包括‘生态健康家禽养殖模式12个步骤’等干预措施,这些成果可大大提高当地养殖户的生物安全和生活水平。”

  《科技日报》2014年10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生态养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