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毕业典礼设立“学长助学金”资助新生

法制晚报 2016年06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昨天,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今年共有2700余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记者了解到,典礼上,在校期间受到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在毕业之际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款设立“学长助学金”,今年的金额为25300元,用于资助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
  党委书记姜沛民介绍,本届毕业生中有697人保送研究生,423人考取研究生,其中进入985高校和一流科研院所深造比例为91.36%。
  “当你们告别母校,踏上征程的那一刻,你们的青春将被永远珍藏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你们的母校和师长又多了一份不舍和牵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姜沛民还语重深长地说,“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把握好宝贵的青春年华,创造出无悔的人生成绩。”
  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到,感恩教育是农大毕业典礼的传统。典礼上,在校期间受到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在毕业之际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款设立“学长助学金”,金额为25300元,用于资助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
  在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校长讲话环节,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柯帅”的柯炳生校长在讲话中说,你们在告别大学生活的时候,在庆贺和欢乐之余,也拿出点时间,对过去的四年,做一些认真的梳理,做一些深刻的反思,也是必要和有益的。
  “这样,那些曾经的奋斗,曾经的历练,会让你再接再厉,成为素养和习惯。”他说,而那些曾经的疏忽,曾经的苟且,会让你引以为戒,就不会再继续了。
  他称,就像《大学》里所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样,每一个明天的你,都是一个更好的自己。你无法修改昨天,但可以塑造明天。现在,你们正面对着一个新的未来。在你们未来的生活中,不应有苟且,只应有诗和远方。远方在哪里?远方就是未知的世界。因为未知,所以新奇,所以有趣。
  柯炳生向毕业生强调,远方不仅有诗、有阳光,还有风雨,不仅有坦途,还有荆棘。而这正是远方的魅力所在。你们会在多变的远方,在探知未知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大的人生快乐。
  “母校属于回忆,你们属于远方;远方在等待着你们,远方始于你们的脚下。我相信,只要你们的青春不肯苟且,你们的人生就永远有诗和远方。”他说。
  此外,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今年毕业的本科生共计3600余名。
  在典礼上,北理工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言在讲话中用北理工3位老校友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以理性之光追求真理、以崇高信仰指引人生、以大爱之心感恩所有。同时,他还提到面对话别师长同窗的离愁别绪,学校有丰富多彩的毕业活动,更有如火如荼的欧洲杯陪伴着同学们,能够让离别不那么感伤。
  典礼现场,北理工的同学们纷纷自发地以合唱、手机灯光、挥舞院旗等方式表达激动的心情,气氛十分热烈。仪式全程开通了“微信墙”互动平台,毕业生和在校生均可将自己的心情和感言发送给学校公众号,在现场大屏幕上循环播放,以抒发对大学时光的留恋、对同窗情谊的珍惜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法制晚报》2016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法制晚报 本科生毕业典礼 姜沛民 柯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