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赴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图文)

党政办公室 2016年07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政办公室 供图

  本网讯 7月14日-15日,党委书记姜沛民、副校长李召虎一行前往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和怀来县,调研我校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和工作情况并看望在当地工作学习的老师和学生,考察学校重点参与建设的科技推广项目及当地农业企业。

  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前身为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沽源草地科学试验站,1995年开始筹建,2001年完成。2005年10月,国家科技部正式下文批准设立国家站,2008年8月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该站是科技部正式下文批准建设的首批36个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一,也是迄今中国农业大学唯一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该站隶属国家科技部,由教育部主管,挂靠我校。

  14日,姜沛民、李召虎一行抵达沽源野外站,同张家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海峰、沽源县副县长尹海荣及相关地方部门负责人共同听取了野外站工作和建设情况。野外站站长、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王堃从野外站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技术推广、教学育人、运行管理、设施条件等几方面介绍了研究站的发展建设情况。王堃介绍说,在学校、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沽源野外站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成为以农牧复合生态系统研究为主线,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农牧交错带的重要研究平台,并在观测、科研、教学、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建设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刘海峰表示,野外站在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他代表张家口市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长期支持以及沽源野外站的专家师生的默默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当地党委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多支持、多服务野外站的建设,积极主动地对接,力所能及地为野外站提供帮助。同时希望我校能够一如既往地对张家口的建设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大发展机遇,帮助张家口做规划、壮产业、出思路、引资源,实现张家口由村及镇,由县及市的全面提升。

  姜沛民充分肯定了沽源野外站取得的工作成绩,他代表学校向长期坚持在站工作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敬意,对当地政府长期以来对野外站的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姜沛民表示,经过20余年的艰苦奋斗和发展建设,我校师生将这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建设成了国家级的科研实验观测平台,从老师们的身上看到了农大人的精神、作风和作为,大家在服务国家第一线的工作中做出了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值得骄傲的贡献。姜沛民对野外站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野外站能够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持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过程产生一流的影响,做出一流的作为;二是希望野外站能够继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积极行动、走在前列,加强与沽源、张家口、河北省在科学研究、科技推广、人才培训等领域的紧密协作,服务地方、造福百姓;三是希望野外站能够继续在教书育人方面发挥优势作用,突出农大实践育人的优势特色,为广大师生野外实习提供优质的服务。姜沛民强调,建设一流的实验站、野外站是中国农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开展一流教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学校有责任、有义务将野外站建设好、建设强,下一步学校会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制度保障,加快实验站、野外站的建设和发展。

  当日,姜沛民一行前往野外站重点科技帮扶的沽源县平定堡镇北岗子村,了解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困难需求,他希望野外站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在已有的帮扶成果基础上,继续帮助该村转方式、调结构,与当地政府密切协作,在 “粮改饲”、“奶改肉”、“合作经营”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调研期间,姜沛民一行还先后在沽源县和怀来县参加了新落成的野外站“科研培训楼”和学校重点参与建设的“河北北部农业生态联盟”、“国家科研院校重大农业科技推广试点项目试验基地”的揭牌仪式,考察了我校教师主持的国家科研院校重大农业科技推广试点项目沽源示范基地、察北示范基地和怀来示范基地,考察了我校专家给予重点科技支持的亚洲最大婴幼儿奶粉生产基地旗帜乳业集团。调研期间,姜沛民还先后与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金华,张家口市副市长、怀来县县委书记郭英,张家口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迁,沽源县县委副书记张河军以及当地农业、畜牧、农机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会谈和交流。

  调研期间,姜沛民还看望了同在野外站进行调研的学校本科教学视导组的老教师以及在野外站工作学习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他表示,各位视导组老教师都是从教多年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位老教师能够继续支持学校的教学工作,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规范教学制度程序、加强教学视导工作等方面提供宝贵的经验。他了解了在站老师和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大家始终扎根大地,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

  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海芹,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姜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