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源好品控严 我国婴配奶粉水平国际领先

中国经济网 2017年1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吴晓薇) 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是整个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共同期待。今日,在石家庄举办的首届婴幼儿配方奶粉创新发展论坛上,婴幼儿奶粉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针对我国奶粉的发展现状、奶源建设、检验能力、管理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场嘉宾纷纷表示,通过不懈努力,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奶源和品质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没有好的奶源,谈不上有好的婴幼儿奶粉。我国奶业正值转型升级阶段,整体情况相较过去有了很大的转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提到,近些年中国奶业正在建立自己的体系,奶源达到世界上非常高的水平。如光明乳业在东北建设了专属的婴幼儿牧场,并安装摄像头监控,希望在网络上全程直播;又如贝因美、完达山在北纬45度的黄金奶源带,建立自己的奶牛基地,引进先进的饲养技术,在饲养管理上更加科学,更加规范。而辉山更是将全产业链都达到了一个国际领先的水平,其中品质水平已经超过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

  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近年来,乳制品安全与品质的提升已经成为国家食品安全提升的典型代表,监管部门把它当成国家的形象和社会的问题来关注、很多政策、法规和标准相继出台,严苛的管理对奶源升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乳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忻说,面对国际竞争,当前的挑战是打造世界知名的品牌和世界知名的乳业企业。他认为,现阶段如果要有进一步提升,必须有国际视野,整合国际优质的资源,对标国际管理水平,利用国际研发技术。

  好奶粉,中国造。这不仅仅是企业的发展目标,更是消费者的共同期待。如何提振消费者的信心?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认为信心应该来自于了解和信任,了解应该包括奶源、品质、工艺、配方、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汪之顼建议企业尽可能避免概念的炒作,踏踏实实的,专注于保障和持续提高产品的品质,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小亮也表示,乳企必须要有诚信和良心。匠心制造诚心经营,才能完成整个行业赋予我们整个行业主体企业的使命责任。

  中国奶业的未来,需要企业、政府部门和消费者共同来书写。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发政说,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坚持,把奶业作为国策来考虑。希望企业家继续坚守,建设品牌,也希望坚信中国的奶粉一定会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网2017年11月1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