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信电学院召开文化教育促进理工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信电学院 2017年1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大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12月12日下午,信电学院召开了以高校育人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兼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书法家、信电学院兼职教授廖廷建,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书法家陈建成,北京交通大学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环境艺术设计专家、画家马强,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等专家、艺术家出席会议。

研讨会现场。信电学院 供图

信电学院院长高万林介绍了学院“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及方案中综合素质教育体系的构成。他表示,要培养未来智慧农业领军人才,不仅要注重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更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而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元素,信电学院为落实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将打造文化教育平台,充分挖掘专家资源,聘请国内著名专家、艺术家,建立学院文化教育师资队伍,强力推进学院“文化育人”工作。同时,以“农耕文化”为主线,书画等艺术为载体,设计学院楼宇文化,营造环境育人氛围。院团委书记张鑫向与会领导专家汇报了“文化育人”实施方案;学院发展咨询助理陈夏炎汇报了“中华农耕文化”历史传承脉络。

陈建成对信电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素质教育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能让理工科学生接触、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文化与科学并重、知行合一,定能相互促进,并对“文化育人”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建议;马强作为环境艺术设计专家,对信电学院环境提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丁夕友分享了元培学院学生素质教育的做法及设想;廖廷建用六个词归纳了信电学院具有中国农业大学特色的文化育人思路的脉络,即农耕传承—文化引领—国际跨越—学科创新—百人计划—信电之花,就平台构建、师资队伍建设、育人环境打造等提出建议,并表示愿意为信电学院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宁秋娅在认真聆听与会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后,高度评价了与会专家、艺术家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对信电学院高度契合“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思路表示赞赏。她要求信电学院抓紧落实,将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融入到高校育人全过程,以高雅、大气的环境和氛围传播国学、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农大特色,在全校起到引领作用,逐步将农大做成高校文化育人的典范。

信电学院党委书记刘尚民对领导和专家的支持、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抓紧落实,尽快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总结经验、取得实效,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探讨做出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信电学院 文化教育促进理工科人才培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