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龚元石率团访问马拉维、坦桑尼亚两所高校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9-26日,副校长龚元石应邀率团访问马拉维科技大学、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及苏库因农业大学,推进南南农业教育与科技合作有关工作。

在马拉维科技大学访问期间,龚元石副校长看望了正在评估该校工作的我校专家组。马拉维科技大学由我国政府援建,建成后招生三年多来,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因此向中国政府提出进一步援助的请求。根据商务部援外司和教育部国际司的紧急部署,我校人发学院教授李小云带领的专家组于12月初来到马拉维科技大学进行评估。龚元石听取专家组汇报后表示,此次对马拉维科技大学的评估是我校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成立以来承担的第一个政府项目,希望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念,把援助马拉维科技大学做成中非高等教育合作的样本,积极配合我国政府推动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

在会见马拉维科技大学校长玛拉塔(Address Mauakowa Malata)时,龚元石分享了我校学科建设和在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经验。双方共同讨论两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可行性。玛拉塔校长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是世界前沿水平的农业高校,马拉维科技大学非常愿意共同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希望中国农业大学成为援助的主要承担方,帮助该校在工程、水、大气、医学和食品科学等领域培养人才。访问期间,龚元石副校长实地调研了该校的教学楼、图书馆、医学中心、学生宿舍和食堂,并与教务长、医学院院长等进行了座谈。

在访问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期间,龚元石先后会见了该省省长坦达瑞(Clifford Katondo Tandari)、副省长慕康果(Ernest Robert Mkongo),回顾我校在皮雅皮亚村(Peapea)开展的以玉米密植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劳动集约型技术示范及五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讨论尽快将此技术推广到该省10个村,开展 “千户万亩玉米丰产示范工程”。我校愿意为该工程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包括初期的技术培训以及推广示范人员和基本办公用品费用。坦达瑞对我校长期给予该省农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再次诚邀我校校领导明年春天访问该省,启动在瓦辛巴村(Mtego Wa Simbar)的中国农业大学—莫罗戈罗省千户万亩丰产示范工程。访问期间,龚元石副校长还前往皮雅皮亚村的第一个村级减贫中心,深入农户家庭和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民代表进行了交谈,分享了中国农村发展、农民使用技术增产增收的经验。

龚元石副校长在访问坦桑尼亚唯一一所农业大学——苏科因农业大学时,与新任校长齐邦达博士(Raphael Chibunda)深入会谈,回顾两校自2012年签署校际协议以来开展的合作,尤其是两校共建的中国-坦桑尼亚农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取得的进展。齐邦达代表苏科因农业大学欢迎我校代表团前来访问,并期待在中国-坦桑尼亚农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所搭建的平台下建立中国农业科技示范园,展开针对坦桑尼亚地方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的相关培训。他还希望两校相关部门尽快协商并确定未来两校合作的主要方向和内容,争取在明年我校主要领导访问该校时能续签两校合作协议。

在坦桑尼亚期间,我校代表团还拜访了执行中国政府援外任务的医疗队及剑麻农场,了解当地民生民情及中国援外工作。

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农学院王璞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林杉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唐莹等参加了此次访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 中国 访问 合作 龚元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