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 | 韩鲁佳教授谈“沟通与交流”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7年03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3月28日,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十六期开讲,我校工学院院长韩鲁佳教授作“沟通与交流”主题讲座。

韩鲁佳教授首先从理论层面上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沟通、什么是表达,并总结说“腹有书香语自华,梅花香自苦寒来”,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良好的沟通交流建立在个人丰厚内涵的基础上,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在不同场合,对不同对象的表达要有针对性,注意得体,少些较真、多些真诚。遇事多说“谢谢”和“对不起”,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判断局势,学会自我管理,回避锋芒,而不是陷入一种情绪里无法自拔。

在互动环节,韩鲁佳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她以如何更好地用邮件与老师沟通为例提醒同学们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是锻炼,大到工作面试、学习深造,小到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时刻保持自我反思和觉知。她告诉同学们,凡事有利就有弊,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决策就勇敢去做,逃避只会让问题变得更糟。

最后,韩鲁佳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海子的诗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希望同学们平时不仅要认真对待学习,还要注意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心中有诗更有远方。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