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校长谈“困惑与快乐”

大学生科技报 2017年05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 (张辰)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十七期开讲,校长柯炳生以“困惑与快乐”为题,与学生们畅谈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柯炳生首先结合个人经历,对困惑与快乐进行了生动的阐述。谈及成长轨迹中的种种困惑,他认为困惑之源在于选择,因为选择通常就意味着要放弃,选择无所不在,困惑也无所不在:可选择的总想要、无法选择的又放不下,这就造成了困惑。对于什么是快乐,以及如何获得快乐,柯炳生表示,快乐是一种心理感受,一个体验过程,快乐的持久源泉是爱与创造,只有对生命和这个世界充满无限的热爱,在不断创造中实现自己,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快乐。

会前,许多同学通过报名系统向柯炳生校长提问,柯炳生对所有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并一一分析,他鼓励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做最喜欢做的事情,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当现场同学问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应对身边人的质疑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意那些在意自己的人的意见,对于所有的其他人,要始终微笑,不为别人的过错买单”。在遇到困惑犹豫不决时,他建议同学们“想清楚最差会怎样?想清最差的可能,做最好的结果”。最后他告诫同学们困惑与快乐都与选择有关,都取决于自己,扬己之长,竭己之力,乐己之得,做到青春无悔,人生无悔。

在最后的荐书环节,柯炳生校长向同学们推荐了泰勒?本-沙哈尔的《哈佛幸福课》,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在农大的求学能够学会分享和珍惜,找到自己的真正使命,激发出自己的潜力,从事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追求幸福的步伐,体现出自己的核心价值,做最好的自己。

《大学生科技报》2017年4月26日6版

        注:《大学生科技报》是由科技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全国发行的唯一一份大学生科技报纸,报纸定于每周四出版,每周一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