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版《朗读者》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

人民网 2017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正在参与栏目录制的朗读者。(中国农大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尹星云)“一个人,一段文”是央视《朗读者》节目打出的宣传语,节目开播以来,火遍大江南北。观众不仅欣赏到了名篇美文,也尽享其间的真情故事。而中国农业大学早在去年4月就开设了一档朗读分享类的微信栏目《为你朗读》,一年来,形成了农大人自己的有声朗读平台,开播至今已经先后推出了24期节目,老师、学生、校友纷纷走进录音棚,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真情故事,彰显大学特有的人文气质,积极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

马紫威是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团委书记,去年荣获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随后接到《为你朗读》的邀请,作为第一期嘉宾,她朗读了她最爱的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在CAU文化派公众号推出后,引起了学生的们的热评,“许多同学在手机上听后,给我发来信息,或者在推送下留言,告诉我他们从我的朗读中感受到的温暖与喜悦,我也很欣慰。”马紫威说。

除了发布嘉宾的朗读音频,《为你朗读》还分享嘉宾的优秀事迹以及朗读感悟,“热爱生命,不是因为想要获得而去热爱,而是因为热爱而最终获得。”这是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卢亮辰同学在朗读诗歌《热爱生命》时的感言,“这个栏目让我耳目一新,很多同学在看我的感言时,留言表示肯定与鼓励,这让我们新媒体这个平台上获得了一种共享式的交流”卢亮辰说,不仅如此,在参与录制的过程中,宣传部的老师给了自己语言表达方面的精心指导,“原来我的声音也可以这么的有魅力”。

各个行业的农大校友也参与到了《为你朗读》的录制,他们之中有不仅有企业高管、科研带头人,还有民谣歌手、自主创业人士,现就职于新浪微博的校友王风诺激动的说“作为已经毕业的校友能够受邀回到母校参加录制,觉得特别温暖和感动,让我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把自己的声音传递给现在学弟学妹们和昔日的老师同学,这就是一种大学文化的传承、精神的接力吧”。

一年来,参与《为你朗读》的24位朗读者。(中国农大供图)

据记者了解,《为你朗读》栏目是中国农大谷雨文化传播中心精心策划的一档栏目,从去年4月创办以来,每个教学周都会推送一期师生校友录制的作品,从舒婷的《致橡树》、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到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屠格涅夫的《春天的黄昏》……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均有涉及。其中也不乏老师、学生、校友的原创稿件,昔日的校园民谣歌手沈庆朗诵了他的代表作品《青春》,中牧实业董事长胡启毅朗读了原创作品《一个青春》,农大特招生、患有4级听力残障的北京聋人协会茶艺师贺爽朗读了《满怀理想在伊甸园中》,农大校报原副主编郑培爱在荣休之际写下《最后的工作考核》。他们用柔软笔触记录下在农大这方土地所留下的青春岁月,用饱含真情的声音分享了铭心感怀。

“《为你朗读》通过有声朗读的形式传播美好声音,分享感动故事,彰显大学精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科科长、谷雨文化传播中心指导老师于哲告诉记者,他们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正在积极构建,“CAU文化派作为中国农大的网络文化矩阵之一,是以人文为视角,以育化为目的,以气派为格局,辐射广大师生校友,以实现价值引领、强化认同、汇聚力量的功能。”

中国农大谷雨文化传播中心的师生们。(中国农大供图)

据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陈明海部长介绍,无论是《为你朗读》微信栏目的推出,还是谷雨文化传播中心的成立,亦或是CAU文化派的设立,初衷都是要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文化工作,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这些都是在大学文化建设机制方面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他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文化育人是其中重要的途径之一,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机制是新时期文化建设与文化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

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到了,我们在将目光投向校园青年人的同时,也应向为他们思想保驾护航的宣传文化工作者投来关注和赞许的目光。

视频链接(需登录网关)

截止到4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的《为你朗读》栏目已经开办一周年,先后推出了24期节目,其中有1位校长、4位老师、12位学生、7位校友作为嘉宾为你朗读,在前不久的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CAU文化派特地将一年来的节目精华进行了剪辑,在此分享。

  人民网 2017年05月0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