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中国农大的青春风暴席卷内蒙!

PPTV体育 2017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导语

很多球队的教练员在结束了今年的内蒙之行之后,都认为这一次大足联赛的超级组真的变天了。北理工和河海这两支超级豪门这一次双双被拒绝在了最终决赛的大门之外。而今年在大区赛和总决赛阶段,真正算是双双杀入决赛的只有一个队,这支球队就是来自于北京的中国农业大学。一支从上到下,自内而外的青年近卫军!

球队的主帅廖俊同样非常年轻,而且他应该算得上是超级组中最年轻的主帅!年仅32岁的廖俊也带着一帮平均年龄20出头的青年军两进决赛,又两获亚军!可以说,农大今年的表现让他们成为了大足赛场上真正的无冕之王!

对话

记者:今年农大的表现相当惊艳,在两个赛区都打入决赛,但都点球告负,你觉得球队现在在哪方面出现了问题。

廖俊:我们还算是比较年轻吧,球员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要付出一些代价,这也是成长的一种历练吧。

记者:从在包头对北理工3球领先被扳平,到这次在总决赛也杀入决赛,这两场决赛中间球员的心态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呢。

廖俊:在包头和北理工的比赛,前30分钟踢得太顺利了,一些大一大二的球员在场上过于兴奋,导致了像阿旭这样踢了三十多分钟就被罚下去了,作为一个前锋被两张黄牌罚下去,这是我们回去值得总结的地方。

记者:中国农业大学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体育开展的非常好的学校,那么能谈谈中国农业大学在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名额及对高水平运动员的要求吗。

廖俊:由于我们本科招生人数比较少,总共不到三千人,这样的话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一级运动员不能超过20%,一共就六个名额。我们还有橄榄球队,我们的橄榄球队是号称国字号的队伍,还有田径队,橄榄球还分男子和女子两个队伍,所以分到每个队的名额太少了,我们还有15个相对容易考得名额,但还是有这么多队伍来分,在招生这方面确实很困难。

记者:今年农大的表现相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这支球队很年轻,今年队伍中只有一个研究生毕业,那今年之所以能取得突破这么大的成绩,是和哪些因素相关呢。

廖俊:学校比较重视,而且前两年我们招的学生质量确实还不错,我们通过自己努力,然后通过这种一代一代传帮带的形式,老队员带着年轻的队员慢慢的成长起来,在通过几次重要的比赛大家提高的还是比较快。

在场边对球员训话的廖俊

记者:农大的球员们都很年轻,打得比赛很有激情,球员们能拼能跑,而且很多球员都很敢于去突破过人。能形成这样独树一帜的打法,是在平时的训练中有什么和以往不一样的吗?

廖俊:我平时要求比较严格,该处理好的球,我们在细节上都是比较严格的,因为如果细节处理不好,那么失误就会很多,那比赛就不好踢了,所以说我在细节方面对他们的要求是很严的。

记者:农大队里面有一些球员会出来打一些社会上的比赛,包括像王智、贾雨绮等球员都会来提蒙甲的比赛,你对这些学生球员出来打比赛怎么看。

廖俊:其实这种比赛也是他们在放假期间会来踢,平时我不太主张他们出来打比赛的,出来比赛第一就是安全问题,毕竟不是学校统一出来,在安全上会有所考虑。再一个就是如果他们平时出来打比赛,那我们整个训练安排就会被打乱。所以他们只是在暑假或者空闲时可以出来打打比赛。

记者:农大这边有很多的球员天赋很好,技术很好,但个性也很鲜明,一般遇到这种球员你会怎么来管理。

廖俊:首先我们学校是有体育学分的,球员们在本科期间是有150个学分,然后有50个学分是训练和比赛的学分,如果在训练中表现不好,或者在比赛中出现一些问题,我是可以不给他学分的,甚至可能导致他大学就不能毕业,所以在这方面对他们会有一些约束。另外能力越强的球员,他可能也会觉得他在某些方面可能做得不太好,比如有的球员实力不错,但毕竟懒,所以我对他的要求可能会更多一些。我每次说他们其实都是希望看到你们能有所改变或者提高,可每次看到他们犯懒的时候我都会很恼火,很生气。但是如果是让一些老的队员,比如研究生,比如大四的队员,再加上我也以身作则,我现在还能和他们打打对抗,毕竟我年龄也不大,而且我每次训练完后都会去健身房。而且我每次训练都是提前半小时到,他们看见教练都这么敬业,在加上高年级的一些球员在和他们聊天,慢慢的这些年轻的队员会有改进。

记者:你去年也是去到法国进行学习,作为一名年轻的教练,再加上手底下的球员也比较年轻,那你觉得从法国所学到的东西能够用到这些球员身上的有多少。

廖俊: 我觉得的训练的方式方法是很多的,而且很多东西是共通的,更多的其实是理念上的,给我感触最大的其实是他们在训练当中主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培养球员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是我们比较欠缺的,包括我以前的教练,也很少让我自己去想问题,去解决问题。这一点对我触动还是很大的,这应该是我在法国三个月的学习中感触最大的。还有就是训练态度,不光是队员,还有教练,以前我可能有时提前五分钟到场,但现在我会提前半个小时到球场,把所有的训练的场地都布置好,还有像训练计划,我也会提前告诉队员,这都是回来后的一些改变吧。

记者:通过今年拿到的两个亚军,你会在未来一年的备战或者训练中,会比较注意哪些方面。

廖俊:还是细节吧。我们在比赛当中还是一些细节做得不太好,我很强调他们的细节,比如每一次的传控,本来可以一下传过去的地滚球,非要传两三下,而且球还是一跳一跳的,接下来的球员又要停球,又要等球,那我们的比赛就很困难。这是我们要重点训练的。就是细节吧。

结语

廖俊虽然很年轻,但在这个采访中,他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细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看到自己的队伍一年两次在决赛中倒下,廖俊在场边仍非常的冷静,相信这份冷静也会慢慢的渗透到这支年轻的农大队伍当中,对于这些年轻的球员来讲,当他们真正走向成熟之后,也许大足联赛在超级组中会迎来一个新的王者!(原标题:未来 | 专访大足三大帅——中国农大的青春风暴席卷内蒙!

PPTV2017年6月14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