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大(黄炎培)及中华职业教育社

中华职业教育社社讯 2017年05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我的大大(黄炎培)于1917年5月6日亲自创立的。今年5月6日立社100周年。

早在1946年5月,我9岁时,母亲黄小同就带着我和实方哥哥去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大大的办公室看望大大,聆听大大“要爱中华、爱人民,诚实守信,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的谆谆教诲。之后,母亲还带我们一起去上海复兴公园参加黄家亲戚们的合影。(上图左)。

1956年春节,黄家在京亲戚都到大大在安儿胡同的家里高高兴兴、热热闹闹、欢聚一堂。午餐后,在附近胡同里合影。(上图右)。

1960年8月,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大大知道后,高兴地鼓励我说:“你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大大的亲切教导我牢记在心。之后,无论在教室讲课;在实验室带学生做实验、做科研工作;到企业的生产一线去做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做教学管理工作,我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异的成绩!

1987年9月,我被邀请参加了“黄炎培先生诞生一百一十周年、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七十周年”各项纪念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接见了我们黄家亲戚,并合影留念,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1995年12月,我母亲把自己珍藏的《黄炎培教育文集》1-4册,亲自送给我,叮嘱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大大的教育思想,并应用到自己的教育工作中去。

2003年8月15日,经黄大能舅舅推荐,我被中华职业教育社聘为《教育与职业》杂志社的执行主编。在工作中,我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边学边干,认真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后来,有两年时间,我被聘为《教育与职业》杂志社编委。之后一直至今,每期杂志都赠送给我看,我坚持重点阅读,分类写摘要,经常查阅使用。这对我做中国农业大学视导组专家及老教授协会理事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006年2月15日,我到黄大能舅舅的家里去看望他。他深情地对我说,在大大的第三代中,只有你一人从师范大学毕业、专学教育,并且终身从事教育工作。因此,你应起到黄炎培职业教育接班人的作用。你的主要优点是热爱教育,有事业心,能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工作。你在《教育与职业》杂志社虽然做执行主编工作,时间虽然短(仅三个月),但是工作认真负责,克服了不少困难,任务完成得较好,领导和同志们对你的反应都挺好。希望你今后能更关心大大创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继承大大的爱国思想和职业教育事业。你要深入学习,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要紧密联系实际,与时俱进,特别要关心农村的职业教育。后来,我多次参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发表论文;在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中,大力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并应用于指导农业职业教育工作,我都及时向黄大能舅舅做了汇报。他听后感到很满意!

2006年5月,经过多年反复认真学习,我写了《学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精读黄炎培教育文集(1-4册)》笔记摘选。刊登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出版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论文集》上。2009年,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成果荟萃中,我发表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人才品格结构系统》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2010年,我被推选为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理事后,在《专家天地》(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主办)2012年第二期上发表了《建议我们的教育方针增加“劳”字》。文中根据黄炎培教育思想核心理念,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必须通过“劳”才能实现。所谓“劳”是指体力与脑力劳动相结合(即手脑并用)的“劳”,特别强调“劳”是德智体美发展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并举实例说明 。

2013年11月19日,我被邀请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课题组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2013年学术会暨中华职业教育名师名家大讲堂》上,对“新型城镇化条件下高校积极参与培养多层次高素质职业人才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模式”作了分析了解。文中提出,要结合新形势,学习弘扬黄炎培“大职业教育”思想,不断优化高校自身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文中总结了中国农业大学“搭心桥,建小院,铺网络”的实践理念,鼓励和支持师生下基层,接地气,将教育培训延伸到田间地头;大力铺设现代化继续教育培训网络,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能力。文中特别强调:“责任、奉献、科学、文明”的曲周精神(曲周在河北邯郸,由中国农业大学建立的试验站)是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中国农业大学一批年轻的学者专家立足“三农”,提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与农民亲如一家,把来自千家万户的真实实验数据收集起来,提出问题,并用科学的方法来系统的、切实的解决问题,最后写成论文。事实证明,他们所写的论文在国际会议上得到国外专家们的充分认可!

今年四月,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100周年前夕,将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负责举办《黄炎培人才培养思想和创新创业教育研讨论坛》。届时我们将邀请中华职业教育社有关领导光临指导,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交流,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去年11月初,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和上海分社有关领导的帮助下,我亲自前往上海黄炎培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我收集了大量照片和文字资料。今后我将在阅读《黄炎培日记》的基础上,不断认真撰写“我与大大及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回忆录和大家共享。

作者简介

王平华,男,汉族,江苏昆山人,1937年7月8日出生于上海,是黄炎培先生二女黄小同的次子。中共党员。1956年7月中学毕业后,以第一志愿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1960年8月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从事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1987年8月起,担任北京农业工程大学食品工程系教学副主任、副教授。1995年1月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1997年7月退休。

在教学工作中,努力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少而精”、“因材施教”原则,注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效果好;在科研工作方面,主持完成多项机械工业部重点课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技术推广工作方面,能坚持亲自到企业生产一线指导解决技术难题,从1992年—1995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北京市职业技协先进工作者。

1991年9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退休后,自2003年10月起至2014年7月,由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特聘,长期担任中国农业大学视导组专家。2007年9月荣获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颁发的《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校友证书》。从2005年起,积极参加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黄炎培教育思想研讨会并发表多篇论文。2011年10月19日,当选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理事。2010年被推选为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理事兼东校区总干事长。由于大力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并运用于指导农业职业教育工作,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优秀工作者。

2011年至今,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聘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专题研究的首席顾问,并负责与中华职业教育社具体联系。相关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好评。

中华职业教育社社讯》2017年3月20日第411期 第2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