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师生学习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宣教之窗 2017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3日上午,时值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一次走进大学校园看望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农大党委常委会当天下午即开展了对讲话内容的学习传达;学校师生通过移动端、网络、电视等媒介了解、学习、领会内容,深受振奋和鼓舞。

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在现场聆听讲话。他说,习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了对青年学生的挚爱之情和殷切希望,指明了当代青年的成长路径和奋斗目标,也赋予了教育工作者的新的使命和时代责任。他进一步阐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就是要求我们要教育和帮助学生从人类发展规律中把握大势,从世界对比中坚定自信,自觉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融同向,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情怀,担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为自己的健康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青年学生要培养科学思维,就是要求我们要教育和帮助学生筑牢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培育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不苟的学术态度,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理性判断,不为各种杂音噪音所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青年学生要磨炼坚强意志,就是要求我们要教育和帮助学生深入实践、经历风雨、迎接挑战,在社会实践中体会国情、了解民生、走出小我、关注社会,在成长过程中体验成败、学会反思、自我调整、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校长柯炳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凸显了对依法治国战略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于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他指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立德树人水平,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观察思考能力、创造创新能力、应对得失能力、时代担当精神等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总书记的讲话让青年学生感受到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资环学院13级博士研究生张蚌蚌表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对“青年要立志做大事”的殷切期待和谆谆教诲印象最深。作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努力将“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结合中国的国情、农情、地情,躬身实践,探索实现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民权益安全综合平衡下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路径。学生会主席、食品学院14级本科生张洋中正说,总书记这次讲话中提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树立同这个时代主题相契合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作为本科生,应该学习上奋发图强,勤学刻苦,生活上艰苦奋斗,无惧磨难,更应该在自己的人生目标的选择上,志存高远,不应该是仅限个人得失的功利目标。而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要发挥出自己的青年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热情服务帮助周围的同学,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用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研究生会主席崔遵康说,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寄语青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学生正处在人生积累的阶段,要珍惜韶华,要克服浮躁之气,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品格高尚、意志坚强的人,为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一重要讲话也给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们以激励和启迪。动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吴哲说,总书记对青年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他殷切寄语大学生勤学、创新、志存高远。这些叮咛、教导同样也激励我们。高校教师承担着培养未来祖国发展中坚力量的重任,我们要做好学生的榜样,把总书记要求和希望融入自己的思想里、行动中,担负好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食品学院副教授宋弋同样表示,我们要将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做好科学研究为目标,积极探索,踏实做事,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华彩篇章,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跻身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贡献青春力量。法学系副教授肖鹏说,总书记在青年节前夕到中国政法大学看望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寄意深远。也让我们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法学教师很受振奋: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是包含法学素质在内的全面成才,同时法学学科也要努力培养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法治人才。作为法学教师,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心中坚定理想信念,把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和法治实践结合起来,既要潜下心研究、教学,也能带领学生扑下身到农村,将所知所学服务“三农”。

共青团系统是直接面向青年的工作部门之一,他们在学习后思考和热议——校团委书记张银说,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让我们鼓舞、澎湃,深感到自己任重道远,更加坚定了应该矢志不渝地追求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时刻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坚定自己的政治选择,把好自己的人生航向,用独立思考不断修炼和成就个人的精神境界,用知行合一不断雕琢和打磨个人的高尚品格,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同学,在党的指引和号召下,立好志、立长志、立大志,在勤勉学习的成长中树立好自己的价值观,在担当奉献的行动中认真思考和实践自己的青春韶华,将心怀天下、情系苍生的气度和不畏艰难、敢于挑战的勇毅化作跟党走的实际行动,让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高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将青春绽放在祖国大地上。在生物学院团委工作的马紫威说,学习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讲话,很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方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一线的共青团工作者,责任重大。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的走进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关爱青年,结合青年特点和需求,引领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青春抱负同祖国赋予的使命结合起来,将自己的人生道路映射在党的鲜明旗帜下,将自己的知识技能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忘初心,实现农大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人文与发展学院团委书记范晨辉表示,青年学生是最有活力的人群,团的干部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举办贴近实际有特色有创新有效果的活动,引领青年同心同行。

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当日中午以后,部分学院领导也及时关注到这一消息。总书记讲话增进了水院院长严海军对人才培养和办好学院的思考: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而且还需要具备现代法治观念。我们每位师生都应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更好地肩负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动医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青山注意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高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他说,作为基层学院,要立足学科实际,在党建、教学、科研和育人等方面搭建青年成长发展的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强学科、正学风、促学业;也要结合青年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加强党史校史院史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成败观和远大的价值观,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升实践能力,立大志成大事,在服务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宣教之窗 2017年05月0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