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管青春:让青春绽放得更精彩

防城港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标题:让青春绽放得更精彩——访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管青春

本报记者 向 阳 实习生 陆 敏

管青春在填写2017年“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学生报名表时,对实践地选择的第一志愿赫然写下了广西防城港市。这是她对众多实践地经过慎重考虑后的选择。结果如她所愿,她参加了第六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并担任了防城区服务团的团长,到防城区农业局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

管青春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三年级学生,主要从事生态景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农业产业规划等相关研究工作。她负责并参与了科研课题13项,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参与编著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分析》和《中国农用地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具有丰富的科研和实践经验,2017年还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联合培养博士项目赴美国进行学习交流。她认为,个人的专业背景有助于为防城港市休闲旅游项目规划及生态农业产品研发提供一定的建议和指导。

在防城区农业局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期间,她带领着其他成员在火龙果基地、冲敏新农村、莲雾生产基地、港锋果蔬专业合作社、白石芽茶种植基地等地方展开深入研究。这些研究内容恰好与她的研究工作完美衔接,为防城区休闲旅游项目规划及生态农业产品研发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防城区华石镇黄江村火龙果基地种植火龙果面积有2000亩,梨、桃、番石榴、大青枣等水果种植面积200亩,曾经是全国第一大型火龙果基地,是火龙果规模化种植的领跑者。管青春在实地考察时发现,火龙果基地地形是山地,人工灌溉麻烦,所以采用滴灌系统,把肥液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中。可是每个小区域的土壤肥力不同,火龙果树需要的肥料浓度也不尽相同,但滴灌系统的肥液浓度都是一致的。这些因素导致火龙果产量、品质得不到保障、稳定性差,不利于火龙果生产基地的持续发展。

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科研、实践经验的管青春,从土壤肥力方面着手,与其他成员和基地负责人进行讨论研究,还特意查阅了资料,建议农业部门充分考察基地土壤养分的缺失情况,结合理论知识,采用测土配方技术了解不同范围的地区土壤养分情况,然后根据每块地的不同情况,准确地输送不同肥液到作物根部的土壤中,确保科学施肥,提高对水肥一体化利用效果。

此外,在广西目前最大的有机莲雾基地——防城区莲雾生产基地,有过多年校外实践考察和对专业知识敏感性的管青春,一踏进基地就察觉到该基地的土地利用率低,没有充分利用水域等的价值。虽然在基地里还养殖有羽鹅,是典型的“以养促种”模式,但还是没能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针对该情况,管青春提出,统筹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布局,明确“三生”空间格局,优化耕地整治模式,小块并大块,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农业,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基地建设成集现代农业、标准化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

防城区服务队的其他成员对管青春这个团长也是称赞有加。作为这个团队的核心,每当发现基地存在的问题,管青春都会第一时间集合所有成员,研究讨论直至得出有效解决方案。对待每一个问题,她都以认真谨慎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而得出真正能为生产基地解决问题的科学有效的方法。

管青春说:“一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和我的服务团队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拓宽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增添校外学习实践的经验,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防城区农林业生产基地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能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助力防城区农林业生产基地的持续发展,这让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防城港日报》2017年7月24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