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舌尖上的玉米

工人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彭 冰

提到玉米食品,你会想到什么?肯德基里鲜糯的玉米棒?电影院里香脆的爆米花?超市里明星代言的玉米油?玉米面条、玉米煎饼、玉米龙须茶、玉米酒、玉米糖……8月13日,中国玉米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召开,琳琅满目的玉米食品展示,让人直呼“居然可以这么多。”

在世界谷类作物中,玉米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仅次于小麦、水稻,虽然其营养成分优于稻米、薯类,但因颗粒大、食味差、粘性小,直接用作食粮的只占1/3。不过,记者从本届高峰论坛上获悉,随着玉米加工工业的发展,相关科技创新成果代出,花样繁多的玉米食品正迅速走进人们生活。

“强优势、补短板、促循环,本着这一思路,我们积极推动高端食用玉米产业发展,产品已远销智利、俄罗斯、日本、韩国、中东等15个国家和地区。”公主岭市委副书记孙策说。

吉林省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此间的公主岭市更有“中国玉米之乡”美誉,玉米产量始终稳定在60亿斤以上。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以吉林农嫂、祥裕食品、德乐农业、吉农绿色、恒昌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快速崛起。

在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其产品包括真空保鲜玉米穗、水果玉米、花糯玉米、紫糯玉米、软包装玉米罐头等。公司总经理齐新江介绍,他们已开拓国内各省会城市大型商超百余家,并成立有东北农嫂品牌天猫、京东、一号店等旗舰店,产品热销阿里巴巴、淘宝网。

“未来,玉米食品产业将成为公主岭的战略新型产业和支柱产业。”论坛期间,天猫公主岭玉米官方旗舰店网上开通仪式举行,孙策表示,面对商品粮玉米价格下行现状,该市发挥玉米之乡优势,力推鲜食玉米,今年特别推动了鲜玉米的网上配送,在过去传统速冻、软包装的基础上,鲜玉米加冰袋,在最短时间送到全国各地。

“鲜食玉米品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目前国外对鲜食玉米需求非常大,我国老百姓对自身营养和健康也越来越关注,相信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玉米食品产业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说。

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中国玉米产量位居全球第二。去年,我国取消实行8年之久的玉米临储政策,大量玉米改由企业实行市场化收购,种植户卖粮难问题凸显。通过科技驱动,做大做强玉米食品等下游加工产业,值得玉米生产优势地带借鉴。

论坛期间,吉林省鲜食玉米产业联盟成立,并发表《倡议书》,号召成员企业“树立合作意识,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强化品牌建设,把科技兴企作为发展动力,不搞假冒伪劣、不恶意竞争”,共同“玩转舌尖上的玉米”。

《工人日报》2017年8月23日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