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信出席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

大同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标题: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我市举行

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我市举行

孙其信张吉福周泽江马彦平高键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讯(记者 王瑶)8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和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灵丘县人民政府、山西平型关有机农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灵丘车河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我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有机旱作农业与小康社会建设”。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展开研讨与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国际有机运动联盟理事、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中国质量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高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薛明耀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副市长尉连生主持开幕式。

张吉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强力推进“136”发展战略,旗帜鲜明地推动转型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做好全省对外开放和能源革命“尖兵”、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征程上走出了新路子、开创了新局面。特别是我们坚持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同心同力守护“大同蓝”、再造“大同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座古色今韵相辉映的现代化区域性城市以靓丽的身姿展现在世人面前。张吉福指出,我市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保持农业经济高效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紧紧抓住我市被列入北方农牧交错带核心区这一有利契机,瞄准打造京津冀都市圈农产品供给基地的目标,按照有机生产、有机生活、有机生态相统一,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总体要求,规划建设了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公园,建设完成了车河有机社区。车河社区采取“有机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的模式,通过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沟域经济,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和就地城镇化的新路。这是我市发展有机农业的一次成功尝试,已经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成为推进全域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张吉福强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为我省我市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点明了方向,指明了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参与和分享世界先进农业科技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先进理念,把论坛成果转化为促进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武器,为维护食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其信、周泽江、段永刚等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重大意义与成果,纷纷表示会全力以赴支持好以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为代表的大同全域范围的有机农业、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助力大同市、山西省的脱贫攻坚战,造福地方,造福百姓。

开幕式上,灵丘县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中国质量协会、山西台邦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晨集团签署了《联合培养“精准扶贫”专业学位研究生协议》《有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精准扶贫合作战略协议》《政企合作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框架协议》《灵丘县有机农业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前往灵丘县车河有机社区举行论坛专项活动。论坛分为五个单元,即有机旱作农业与国际有机农业建设;县域有机农业体系建设与方法;乡村有机建设投资与运营;有机农业市场平台与销售渠道;3“O”有机农业精彩对话(有机农业、有机社区、有机社会)。论坛期间,灵丘县委县政府组织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召开项目对接座谈会,邀请国内外有机旱作企业入驻车河国际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促进专业化分工与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台湾农业文创和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落地示范区。

《大同日报》2017年8月21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