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专家达成“东阿共识”

新华社 2017年08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原标题: 以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健康 16国专家达成“东阿共识”

新华网济南8月17日电(宫晓倩)阿胶依赖毛驴资源,在全球阿胶市场的需求与日俱增的背景下,仅靠中国的毛驴资源已不能适应全球的需求。在8月15日-17日举行的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必须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健康,树立“以全球资源应对全球需求”的观念,共同携手、共谋发展、造福人类。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东阿县人民政府主办,来自16个国家的15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不仅对未来国际驴产业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对驴产业的经济、社会价值进行了全面解读,而且成立了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立了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并达成了“东阿共识”。

发展国际驴产业 带动中国阿胶产业发展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飞速发展,机器可以替代牲畜,大部分地区已不需要驴从事拉磨、拉车等农活,毛驴退出了农业劳作历史舞台。而与猪、牛、羊等牲畜相比,驴的养殖周期较长、繁殖率低,且产业链尚不完善,农户饲养积极性不高,这也是毛驴存栏量持续下降的重要原因。

据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毛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500多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下降。随着市场的国际化,依靠单纯中国资源很难满足全球对驴产业产品的市场需求。

“近年来,中医药逐渐被世界接受和认可,阿胶传承近三千年,远销海外,这是我们中医药从业者十分欣慰的。但是,中药对原料的依赖性较强,毛驴存栏量逐年降低,直接造成中药阿胶最重要的原料短缺,现有的中国资源无法满足世界的广泛需求,这就需要我们持续投入、引导全世界对驴产业的关注。我们希望用世界资源带动中国阿胶产业发展,这个过程,也是造福人类的过程,不论是人类健康,还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贫困。”秦玉峰感慨道。

用中国方案开创国际驴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中国驴产业已开始奋力挖掘每头毛驴的价值。2017年,毛驴全产业链项目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以东阿阿胶为例,提出的“把毛驴当药材养”等理念,让毛驴实现更高的经济价值,趟出了一条驴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据悉,东阿阿胶创新探索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模式、“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养殖户”区域化养殖模式、“毛驴希望乡村”等扶贫养驴新模式,已构建起覆盖毛驴良种、交易、深加工、旅游全产业链集群。

“我们探索出的‘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养驴模式是一种产业式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让当地群众脱贫,并向着致富的方向发展。”不久前刚当选为2017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的秦玉峰,对“毛驴扶贫”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极为推崇。

据悉,东阿阿胶在全国建立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蒙东辽西和聊城两个百万头养殖基地,在聊城建设100个扶贫养驴场,县政府和公司探索实施的毛驴精准扶贫模式得到广泛推广。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带动、金融帮助,惠及全国近1000余个乡镇、2万余户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近5年来,随着毛驴综合收益提升,全国养驴农民增收180亿元。

参与组织此次大会的阿根廷里奥夸尔托国立大学教授Luis Losinno说:“我欣喜地看到中国驴产业在全球驴产业发展中扮演的引领角色,这是我在许多其他国家没有感受到的。”

“我希望,中国方案能开创国际驴产业发展新模式,驴的价值的综合开发与利用,对于产业链的发展以及保护世界范围内的驴资源有着重要意义。不仅仅是中国的阿胶产业,整个产业链条都需要世界资源的带动,从而服务世界需求,最终造福的是全人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说。

“东阿共识”推动驴产业创新合作

会上,“毛驴”专家们就五个方面达成了国际驴产业的“东阿共识”,不仅包含一致保护全球驴遗传资源、关注驴的福利、积极推动政府间涉驴经济技术合作三项内容,还成立了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创新基金。

据悉,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围绕驴产业技术创新等关键问题,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信息共享和互惠互利,组织联盟成员围绕驴产业技术创新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驴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而创新基金是在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为提高驴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创新水平,搭建驴产业的技术创新合作与交流的国际平台、产学研结合及成果推广的平台而特别设立。首期基金规模为五年1000万美元,全部由东阿阿胶提供。

会议期间,秦玉峰被选为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他表示,创新基金就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对毛驴的种质资源保护、繁殖育种、科学饲养、疾病防控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行资助。“希望创新基金能推动国际驴产业的创新发展。”他说。 

新华社2017年8月1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