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实现村村全覆盖、培训送万家——中国农大师生深入乡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宣教之窗 2018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做出“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的工作安排。资源与环境学院百余名师生,从1月6日到2月5日用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不顾数九严寒,深入乡村各户,在河北省曲周县组织开展“村村宣讲十九大,农技培训全覆盖”行动,实现全县10个乡镇的342个村庄全覆盖,和农民面对面宣讲、膝对膝交谈,把十九大精神、把农业技术送到农民身边,受到农民群众的热情称赞。

紧扣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把习总书记的关怀和党的政策温暖送到农民心坎。中国农业大学和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在过去45年如一日长期合作改土治碱、推动黄淮海旱涝盐碱综合治理、为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做出重大贡献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合作,市校共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把习总书记的关怀和党的政策温暖送到农民心坎上,中国农业大学与曲周县合作,组织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60余名,联合曲周实验站和曲周农牧局技术人员共百余人,利用冬闲时间,深入曲周县每一个村镇,现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解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前景,掀开了市校携手落实十九大精神、共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序幕。

确立“五个一”任务和“四零原则”,深入每个乡镇和农户。为了使宣传培训活动取得实效,此次活动确立了“五个一”的任务:讲精神,每村开展一场十九大精神的宣讲;送技术,每村组织一场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培训;摸村情,每村开展一次农业产业和村情调查;听民声,每村搜集一个农民期盼解决的问题;建队伍,每村筛选一批科技农民示范户。提出了“四零原则”:本次培训遵循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原则,培训队伍自带设备,自备车辆、材料,自己解决食宿,不给受培训的村镇增添任何经济负担,培训日期和内容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确定,培训时间根据农民工作、生活和作息规律安排。培训队伍在数九严寒,克服了寒冷、生病和道路不便等困难,组成10个组,每天上午、下午各培训一个村,中间不间断,晚上及时总结和交流。同学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质量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精心准备、周密实施,努力提高宣讲培训效果。从今年元旦假期开始,以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科团队为主的师生与当地的党员干部100余人共同组建“党员和积极分子先遣突击队”开始集体备课,并精心设计调研问卷,扎实做好宣讲前的每个环节。一是以学为基础,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对十九大报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相关“三农”问题的内容重点学、深入学,整理出农民最关心的乡村振兴怎么看、怎么干、带来什么等问题。二是以效果为导向,师生在宣讲之前就明确了宣讲对象主要是村民,在怎么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上下功夫,充分搜集具体可感的事例把握村民听得懂和记得住的语言、采纳丰富多彩的形式。三是以乡亲需求为切入点,把农业科技推广与十九大精神宣讲结合起来。在讲课前与各乡镇进行沟通,了解情况掌握需求,再有针对性地备课和讲授,努力做到“十九大精神始终一贯,技术内容一村一样”。乡村振兴的认识都有了,乡亲最关心“我们村里应该怎么干?”师生则结合地方“党支部+合作组织”和“一村一品”的实际情况,引导乡亲们认识理解中央总部署、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和基层组织的具体实践。

实现教学相长,培养锻炼了农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家国情怀。宣讲中,小分队每到一个村都提前公布“课程表”,数十人、上百位村民聚拢来听。在曲周县安寨镇前衙村,听完张宏彦副教授的宣讲后,村民龙景德风趣地说,“这也算上‘大学’了,下次听课要早点来‘占座’。”白寨镇白寨村村民张香林说:“老师同学讲的(我们)听得懂,内容有‘嚼头’。只要一听说有课,基本上都会来听。”在持续1个月的基层宣讲中,10支小队深入342个村,直接参加宣讲的农民近万名。中国农大师生们在此次活动中也深受教育,同学们在感言中写到:“今天最开心的是被村民夸奖了”。“只要农民需要,开展培训也是一种幸福”。“最大的收获是面对面感受到了农民的心声,了解到农民群众对农业的热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知识技术的渴求,感到了自己身上的一份责任”。驻村在科技小院工作的2016级研究生刘晴说,到基层宣讲让自己从“学习者”和“宣讲者”两重身份来认识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而宣讲中乡亲们的朴素理解也让自己获得了很多启发。2017年入学的研究生张笑颖说,宣讲实实在在培养了自己的“三农”情怀,讲完课后村民热烈鼓掌,那个时候自己心里真是自豪!正如中国农大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所讲的:“开展这次宣讲培训,也是师生们对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领悟的过程。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想认识,也在深入农村、服务农业、走近乡亲的同时收获进步和成长。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十九大的重要部署,是需要全社会努力奋斗的时代使命。作为‘ 双一流’建设的农业大学,学校要全力全方位地参与其中并担负重任,也期待年轻的同学们通过不断实践,坚定理想、锤炼能力、勇于担当,成长为托举当代和未来乡村振兴的栋梁之才。”

宣教之窗2018年2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宣讲 农业 培训 农民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