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祝贺,云岭最美科技人!

云南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号 2022年05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在昆明举办2022年“云岭最美科技人”发布式,10位来自科技创新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获“云岭最美科技人”殊荣

分别为:

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黄镇;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华蓉;

德宏州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尹兆青;

昆明市延安医院主治医师纳晨;

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朱国金;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易俊洁;

云南省普洱茶树良种场研究员肖时英;

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董坚;

云南大学教授张喜光;

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正高级农艺师杨毅。

10位“云岭最美科技人”,都有不平凡的创新事迹。有的投身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有的50年、70年孜孜以求,与石为伴、与茶为伍,毕生奋斗;有的在田间传技术,在地头推科普,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有的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多个疫苗产品上市,打破国外垄断;有的带领团队创硬核新技术,做霸气大工程……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科技为民之志,展现了云南科技人的奋斗精神。

接下来,就带大家了解下这10位“云岭最美科技人”。

黄镇

黄镇,男,59岁,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投身生物制品行业42年,拥有丰富的疫苗研发和生产管理经验,尤其在细菌性多糖疫苗、细菌性多糖结合疫苗的研发方面具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首批“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云南省第一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选树词

深耕疫苗,一路攀登,护卫健康,制服病魔。你与团队创新开道,孜孜以求,创出多个中国第一,打破国外垄断壁垒。你培桃育李,冲击巅峰,铆足虎劲,为国家添彩,为苍生造福。

华蓉

华蓉,女,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从事食用菌资源保护、育种栽培、科学普及等工作17年,真心真情把技术成果送到田间地头,把科学研究写在乡间田野,为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和边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贡献科技力量。

选树词

青山不墨入画来,田园菌菇朵朵开;全心帮扶走云岭,菌富路子踩出来。你是扎根泥土的科技特派员,技术进农家,成果富老乡。你是接地气的科普一枝花,播撒科学种子,万山红遍。

尹兆青

尹兆青,女,56岁,德宏州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作为德宏儿科专业带头人,尹兆青带领的团队曾成功拯救孕周最小仅为26周,出生体重最小仅为700克的患儿,创造了德宏州乃至省内救治体重最轻、孕周最小的纪录。曾获“德宏州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8年获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颁发的第三届中国基层儿科医师奖。

选树词

幼人之幼,碧血丹心;仁心仁术,医者精诚。疫情中你主动请缨,不舍昼夜,白衣执甲逆风行。你负重前行,为大家岁月静好,守护生命幼苗,兆芳草青青。

纳晨

纳晨,男,200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昆明市延安医院主治医师。昆明市青联委员,昆明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省内一线抗疫人员。2020年获得微脉网最受欢迎医生云南赛区及全国网络投票第一名。2020年下半年参加脱贫攻坚,驻点怒江州福贡县,指导县医院儿科成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并通过国家验收。2021年获得中国致公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2年获得昆明市五四青年奖章。

选树词

疫情中,你打造云上网红,对患者“望、闻、问、切”。寒冬里,你打开方便之门,为孩童健康快乐。你情满健康扶贫路,用爱心与技艺,为高山峡谷中的新生命筑起了“生命屏障”。

朱国金

朱国金,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滇中引水工程设计总工程师。先后获得“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云岭工匠”等荣誉称号。

选树词

上善若水,润泽万方;智慧无边,浩然天地。你和团队创硬核新技术,做霸气大工程。千余里穿山越岭,水到渠成;数百里遁地凿石,引龙出洞。甘泉润沃土,山川为底色,磅礴作文章。

易俊洁

易俊洁,女,中国农业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双博士,昆明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云南省“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人才专项,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加工岗位科学家、云南省“绿色食品”专家组成员、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等。

选树词

超高压创新,榨出果汁高品质;新技术突破,提炼食品真精华。你论文写大地,成果助产业,提质增收探新路。当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握手,酸甜苦辣将会“蹦”出个绿色食品大产业。

肖时英

肖时英,男,90岁,云南省普洱茶树良种场研究员。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一生专注一件事,那就是为大叶种茶树选育优良品种,进行无性繁殖的扦插育苗,在茶界被称为“云南无性系茶树良种之父”。多年来,肖时英团队先后选育出了多个无性系茶树良种,让云南的茶叶品质稳步提高。其中,“云抗10号”被审定为国家级良种,现已成为云南茶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无性系茶树品种。

选树词

千万里跋涉,为一片树叶;七十载守望,初心誓不移。深山中倾听,穿越千年茶话;探索中追寻,大叶茶的蝶变与升华。你大国茶匠,采撷历史的积淀;茶味人生,你沁出云茶甘醇。

董坚

董坚,博士生导师,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省卫生科技领军人才,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肿瘤学会主任委员。

选树词

因为痛着患者的痛,因为苦着病人的苦,你投身于闻之色变肿瘤领域。博采众长,创新求变,埋头科研俯身临床。你用智慧撑起生命的晴空,长缨在手,诠释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张喜光

张喜光,男,73岁,云南大学教授。20年来,长坐“冷板凳”,潜心地层古生物学研究,从一块块不起眼的石头中破译“无字天书”,探索地球远古生命演化的奥秘。张喜光团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成果先后在Science,Nature,PNAS等世界顶级期刊或专著系列发表,得到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与好评,为云南大学古生物学研究跨入世界前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0年,张喜光领衔科研成果“寒武纪特异保存化石与节肢动物早期演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选树词

坐穿冷板凳,与石头为伴;越过亿万年,与远古生物对话。探索慧眼,揭秘史前世界;科学匠心,破译无字天书。因为有你,不起眼的石头也会石破天惊,地球远古生命之光尽收眼底。

杨毅

杨毅,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正高级农艺师。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怒江大峡谷基层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怒江草果产业发展历程中,为群众解决草果种植、管理、采摘、运输、加工技术难题,被群众称为“草果老师”。

选树词

进千家说万言,踏遍青山人未老。你田垄地角做实验,翻岭涉水推技术。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乡亲的笑脸,你用创新之手,让绿色香料产业火起来。风吹草果香两岸,怒江风景这边好。

选榜样,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创新不止;树标杆,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踔厉前行;最美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最美精神值得我们弘扬,向“云岭最美科技人”致敬!

来源:云南发布

云南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号2022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