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管学院“博观大讲堂”第六期《水视角下的粮食安全思考》举办

2022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6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线上举办了“博观大讲堂”第六期,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穆月英教授做《水视角下的粮食安全思考》专题讲座。经管学院院长司伟主持学习会。

线上讲座

穆月英教授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粮食生产水资源的时空匹配与优化路径研究”,本次报告基于近年的研究成果,从“水资源对粮食安全的意义”、“粮食生产的‘水’计量”、“粮食生产的节水技术”、“粮食生产的水利用效率”、“水视角下的粮食种植结构”以及“粮食生产水资源有效利用的对策”等六个方面,针对新形势下我国水资源与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系统报告。

线上讲座

穆月英教授谈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大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同时,粮食生产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还面临着诸多难题,包括粮食生产水资源供给需求上的矛盾、粮食生产水资源时空匹配上的错位、与“水”相关的粮食生产风险等,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确实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保障。在此基础上,报告针对粮食生产的“水”计量、粮食生产的节水技术、粮食生产的用水效率、基于“水”的粮食生产结构进行了详细分析梳理,提出通过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保障“藏粮于地”、强化农田水利建设以保障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等对策建议。

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会。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