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看江苏|枇杷树上结出村民“幸福果”

央广网 2022年06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苏州6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江南五月碧苍苍,蚕老枇杷黄。从5月上旬开始到5月末,正是东山白玉枇杷的收获季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江苏苏州吴中区的东山镇就尤为热闹。近年来,“东山白玉枇杷”以含糖量高、果肉细腻而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甚至常常是“一果难求”。

转眼今年的东山白玉枇杷的收获季已接近尾声,今年的枇杷销售情况如何?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变化?未来又将有怎样的发展?央广网记者此次联系到了苏州东山镇双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冯玉宇,听他为我们讲述小小枇杷果背后的故事。

线上拓销路 线下多业态

让村民生活富起来

东山白玉枇杷是初夏的限定美味,从上市到下市一共只有2-3周的时间。完全成熟的枇杷在采摘下后保存时间也只有2-3天,需要尽快食用。

采集下来的白玉枇杷(央广网记者 郑楚豫 摄)

由于保存时间短,销路又比较好,所以此前东山白玉枇杷一直在江浙沪范围内销售。“这几年我们采用全程冷链的运输方式,除了个别地区以外,基本上在全国范围内24小时就能送达。”冯玉宇告诉记者,2020年双湾村农户在枇杷销售上的人均收入为4万元,今年由于社区团购等线上销售路径的进一步拓宽,农户们的收入和前几年相比也提升不少。

准备装箱销售的枇杷(央广网记者 郑楚豫 摄)

“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今年我们全村的枇杷经济收入过亿元。”冯玉宇告诉记者,近年来,双湾村依托枇杷种植这一产业进行农文旅融合,积极开拓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农户们也都依托现有资源办起了农家乐、开拓了枇杷采摘等配套活动,每年到了枇杷季,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采摘季时枇杷挂满枝头(央广网发 冯玉宇供图)

留住老味道 培育新味道

打造枇杷种植“智慧大脑”

枇杷怎么种出来更好吃?如何能延长枇杷的供应时间?针对这些问题,当地和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科研团队合作成立了“枇杷科技小院”,培育适合本地种植的新品种。

“现在最火的品种就是‘白玉’,但我们并不是只选择这一个品种。像‘早黄’‘照种’这样以前种植的老品种,我们也对进行了保种,留住老味道。”冯玉宇表示,目前“枇杷科技小院”正在致力于不断延长枇杷的上市时间,以帮助村民进一步增加收入。“我们现在还在培育‘无核枇杷’,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科研进展。”

果农们在采摘枇杷(央广网发 冯玉宇供图)

守住本地品牌 发展“飞地”繁育

把致富之路铺出去

双湾村白玉枇杷品质好了、名气大了,慕名购买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保证枇杷品质,村里主动牵头注册了商标,免费提供给农户使用。这样一来,农户们种植的枇杷就有了“品质认证”,销路拓宽了,农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提及双湾村枇杷种植未来的发展方向,冯玉宇表示,未来双湾村计划将当地的种植经验进行总结,出台一系列的枇杷种植技术标准,将白玉枇杷的栽培经验推广出去。“飞地”繁育的推广,不仅有望解决当地枇杷产量有限导致的“一果难求”问题,还可以推动当地的种质资源和种植经验“走出去”,带动其他地区共同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央广网2022年6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