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部直属高校十年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2022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过去十年来,教育部直属高校累计在定点帮扶地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

据介绍,教育部2012年组织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定点扶贫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1所直属高校参与滇西专项扶贫任务。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八年脱贫攻坚战,两年乡村振兴路,75所直属高校全面投入攻坚克难,教育部切实履行直属高校定点帮扶牵头职责,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十年来,各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帮助引入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教育帮扶方面,累计培训教师11.64万人次。在产业帮扶方面,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引入专业力量、促进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实现帮扶地区农业产业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和品牌升值,很多帮扶县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十年来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7.76万人次,帮助制定规划类项目1352项,落地实施科研项目1949项。健康帮扶方面,深入开展医生和设备支援、医护人员培训、巡回医疗和卫生知识宣传等工作,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一大批帮扶县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三级医院。消费帮扶方面,全面动员校内外力量,通过建立高校“订单式”农产品直供基地、后勤采购、工会购买、师生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十年来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4.01亿元,在国家消费帮扶“832”平台购买额度始终处于中央单位的前列。

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在定点帮扶云南省镇康县的工作中,学校通过科技小院、教授服务团等路径,围绕茶叶、干果、甘蔗、肉牛等当地支柱产业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培养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积极选派13名精锐干部赴前方挂职,派出8批次47名硕士研究生支教团;加大对定点帮扶县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学校还将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工作拓展到云南省临沧市、怒江州、昭通市、曲靖市等地,已建设了近20个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形成了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临沧小农户发展驱动乡村振兴模式和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实践模式等一批实践经验,为云南省乃至全国乡村发展提供了有效借鉴。

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教育部围绕服务乡村五大振兴,组织直属高校开展了102项创新试验项目,以创新为手段、以试验为途径、以项目为载体,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项目开展一年以来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编辑/李晓萌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