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双壹计划”海南专项调研在琼中启动 助推海南乡村振兴建设

南海网 2023年0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双壹计划”海南专项启动仪式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联合调研启动会

徐世国 王小霏

2月2日,“双壹计划”海南专项启动仪式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联合调研启动会在红毛镇番响村举行启动仪式,近百名专家、师生奔赴琼中田间地头、厂房园区进行调研,为琼中建设农业强县奠定坚实基础,县委书记徐斌出席并致词。

县委书记徐斌致辞

  徐斌代表琼中县委、县政府向“双壹计划”的专家、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琼中的自然资源禀赋、交通枢纽优势以及近年来在营商环境、特色产业、琼中女足体教融合、森林康养、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的亮点成就,可谓“万事俱备,只缺人才”。“双壹计划”各位专家、师生的到来,为琼中摸清家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国家级农业强县新样板输送了强有力的“助推剂”。

来琼中调研的专家及师生

  活动现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及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三方共同签署支撑琼中农业强县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和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利用自身在农业领域的学术优势,在琼中逐步建立“示范基地”、“教授工作站”和“产业研究院”,选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到琼中挂职或派驻琼中协助相关项目开展,助力琼中做好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琼中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及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签署支撑琼中农业强县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双壹计划”是指“一乡一名研究生”订单式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培育计划,通过这批研究生打通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第一公里。由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举旗实施,将人才培育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紧密结合,为海南自贸港培育一批“一懂两爱三有”具有国际视野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是推进专项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的积极探索。

  启动会当天,专家们还到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实地调研。本次专项调研活动主要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近30位老师、50位学生和全国首届生物科技团育种强基计划的23名学生完成。分林下经济、特色茶咖产业、山栏稻(粮食作物发展)、农业产后经济、热带果蔬五个专项调研组进行为期6天的调研,并形成书面报告,为支撑琼中农业强县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调研期间还召开多次研讨会,“双壹计划”的专家、师生和琼中各有关部门就调研思路进行交流;围绕垦地融合、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琼中农业农村局、人才发展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琼中特色农业产业现状与前景、人才引进政策及优秀人才的任用待遇、乡村振兴政策等情况,让“双壹计划”的专家、师生了解琼中的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发展情况、发展前景、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等情况。

南海网2023年2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