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土地 志在“三农”

79da40f5-e3bf-4fe6-838e-ae1f34095f5d.png


编者按:5月8日,《光明日报》在7版以整版篇幅,以《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讲述感召与决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题,报道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的生动实践。整版报道由党委宣传部、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光明日报》共同策划。

讲述人:北京市平谷区西樊各庄科技小院学生 王雯欣

【师生讲述】

在科技小院这几年,我们驻扎在大江南北不同的乡村,却怀揣着强农兴农这个共同梦想;我们面对着不同的农业生产实际,却牢记着农业绿色发展这一相同目标。我们曾在小院里写过“大文章”,曾为了“虫口夺粮”连夜奔忙,曾走家串户做农业技术推广,曾住进农家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只有深入了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才会知道“象牙塔”里的研究成果变成生产实践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沉淀出一份份朴素真挚的为民情怀。

我们深深意识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当增产增收的喜悦绽放在农民面庞,当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画卷绘成现实,我们何其有幸:山乡巨变中,有我们每个小院人的选择和坚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加体会到“自找苦吃”创造出的幸福美好。

作为知农爱农的青年学子,科技小院是我们成长为青年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大田野、大舞台。如今,我们根在土地,志在“三农”,和乡村这片沃土共成长。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陈鹏、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2023年5月8日7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