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在田间变为生产力

7339225c-640d-4f99-94f9-ebf651579e4c.png

编者按:5月8日,《光明日报》在7版以整版篇幅,以《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讲述感召与决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题,报道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的生动实践。整版报道由党委宣传部、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光明日报》共同策划。

讲述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张福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右二)在云南古生村指导学生和当地村民开展农业绿色生产实践。光明图片

【师生讲述】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纸短情长、字字千钧。我们致力于培养的学生,就是要扎根一线为农民做实事、解难事,就是要在解决农业发展问题中做科研、治学问,就是要在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培养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总书记对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和殷殷嘱托,让我们激动万分、备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科技小院的指导教师之一,带领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是我科研生活的真实写照。科技小院师生每年有200多天扎根农村,把教学、科研和推广延伸到乡野田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农业生产从种到收,从整地到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和收获,科技小院师生全程提供“保姆式”系统服务,让农民对技术产生兴趣,引导农民自愿采纳新技术,促进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科技小院人才培养的特点之一,就是“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将研究生培养过程植根于广大乡村,使其融入地方产业发展、农业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中,调动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参与研究生培养的积极性,拓展研究生培养队伍,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培养平台短缺、条件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多方参与、多主体联合,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培养与被培养主体积极性、主动性不高而制约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质量的问题,最终实现“勤思多悟立德、实干真学树人”,形成了科技小院“零距离爱知笃行,干中学追求卓越”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党和国家对农业科技越来越重视,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一代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抱负与热忱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在实践中厚植爱农情怀、学农热情、强农责任,不断练就兴农本领,矢志担当起农业强国建设的时代使命。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理念,科技小院将勇担立德树人、爱农兴农的时代重任,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不断在农业科技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爱农兴农新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适应度,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陈鹏、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2023年5月8日7版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