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找苦吃”中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市科技系统赴曲周科技小院观摩学习侧记

新闻提示

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我们树立了有感召力的时代榜样。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为科技小院师生“自找苦吃”的精神感动着。

5月10日,在全国科技小院的发源地曲周县白寨科技小院,全市科技系统管理部门负责人、青年科研一线代表和科技型企业家、局机关年轻干部一行50余人来到这里,倾听科技小院师生驻村学习、生活的感人故事。他们还走进曲周县王庄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等地观摩学习,详细了解科技小院校地合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

2009年,曲周县白寨镇白寨村诞生了中国农业大学第一个“科技小院”。那一年,一群“自找苦吃”的中国农大青年师生从北京出发、来到曲周,探索成立了服务“三农”最接地气的科技小院,一头扎在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白寨科技小院,谈起在科技小院的感受,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朱高玄说:“扎根农村一线,不仅要研究高大上的农业科技,更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农民提高对科技知识的利用能力。”

在全国科技小院发源地——白寨科技小院,大家了解了科技小院的运作模式、科技培训和服务模式;在王庄科技小院,大家对科技小院在培养科技农民、服务“绿色吨半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予以赞赏;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大家了解到中国农大师生上世纪70年代改土治碱、上世纪90年代推动农业综合发展、新世纪建立以科技小院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的历史过程,感受师生爱农情怀以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

观摩学习过程中,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凤玲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是对科技小院模式的充分肯定,是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和殷殷期望。青年科研人员、企业家、科技管理工作者要像中国农大科技小院的师生学习,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弘扬“自找苦吃”精神,争做有理想、担大任、能吃苦、肯奉献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观摩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直面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在服务人民、服务基层的实践中茁壮成长,为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实践中认知、在劳动中锻炼、在产业中创新、在服务中成长。大家纷纷表示,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科技与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主体培育、平台建设、县域跃升、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借鉴科技小院“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的“四零”服务模式,摸清企业、基层技术需求,制定服务措施,精准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团(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创新政策,让群众满意、企业受益。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作为科技小院的发源地,我市积极推广曲周科技小院模式,依托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市农业科学院等驻邯高校院所,先后在魏县、馆陶、肥乡等县建立了7家科技小院,全市科技小院达到了12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深厚爱农情怀、过硬兴农本领的人才,使科技小院成为乡村振兴人才的成长沃土。下一步,市科技局通过梳理科技小院的成效和经验,推广校地合作的产学研合作方式,搭建精准对接平台,解决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更多的创新资源在邯郸落地、实现成果转化。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瑞瑞 谢国英

邯郸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