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业创新体系效能 服务加快农业强国建设 八所涉农高校共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关于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4日上午,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简称智库联盟)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座谈会。智库联盟特别邀请八所涉农高校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智库联盟理事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我校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高旺盛做主题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建华,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冷畅俭,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竹青,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叶恭银等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田见晖主持会议。

2.jpg

会议现场

孙其信讲话

孙其信表示,党的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正式出台推动了农业科技管理体系改革,也给涉农高校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涉农高校思考如何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如何在新的管理体制下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如何为完善农业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建言献策。特别是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涉农高校围绕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开展集体调研,是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精神,服务新阶段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刻。

孙其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改革是要推进农业农村基础性、制度性改革,科技是要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农高校是农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农业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必须自觉履行加快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当前,涉农高校现有的实践经验和有益探索为做好先进经验汇总和形成重大建议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要提高站位,依托更加高效、有利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贡献力量。要敢于担当,以更大作为着力打造农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积极作为,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深化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合力打造适应科技创新规律,充分调动各方创新主体积极性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为更好发挥涉农高校作用,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旺盛作主题报告

高旺盛以“新一轮农业科技创新改革若干问题思考与建议”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表示,新一轮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需要集思广益,敢于突破,稳步推进。新时期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及农业科技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确保正确方向;坚持以有效有力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实事求是抓改革;坚持把普遍的科技创新规律与农业科技创新特点相结合,提升系统效能;坚持统一设计,分类推进,逐步完善。高旺盛详细分析了农业科技创新主体---涉农高等院校、涉农科研机构、涉农企业的基本定位和核心使命。他同时提出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梯次布局”“适度竞争”等重要问题的改革思路与建议。

马建华、胡锋、冷畅俭、刘竹青交流发言(从左至右)

未标题-1.jpg

张拥军、黄季焜、叶恭银、崔振岭交流发言(从左至右)

与会高校代表围绕农业科技创新主体的各自新定位、新职责、新使命,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创新体系,建立农业高校基础研究协同布局,构建更加符合产业特点和农业科研规律的重大科研项目组织模式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科研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科研院、战略院相关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会议。

记者:马文哲

摄影:马文哲

编辑:姜萍萍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