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与北京市政府及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合力打造种子之都

欧阳永志 2014年01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李萌昊 摄影

 

  本网讯 未来几年内,我校将与北京市农委及其下属的二商、顺鑫、首农三家龙头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校地、校企将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开展农业人才培养,合力打造“国家种子硅谷”。

  110日,双方合作签字仪式在金码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牛有成,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等出席,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主持签字仪式。

  柯炳生代表学校对牛有成、林克庆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北京市长期以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育人、科研和社会服务是高校的核心职能,中国农大积极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共建科研平台、共担科研课题、共同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等方式,为企业的科技进步与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也能以此促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柯炳生表示,学校非常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北京是首要的服务对象,目前学校在北京市各区县建立了各类研究中心18个、教授工作站12个,有北京市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8个,双方在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建立良好关系,实现了共同发展。

  牛有成表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农业科技是关键。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在这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长期以来,中国农大为北京“三农”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这次双方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双方转变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通过这一系列的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双方以改革的精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他表示,北京市将大力支持并推动这些合作。

  签字仪式上,柯炳生与北京市农委主任王孝东签署了《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农业大学发展合作协议》;副校长李召虎分别与首农集团董事张立昌、二商集团副总经理司京成、顺鑫农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晓勇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北京市农委组织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各院所进行对接,围绕产业链各环节开展联合研发,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依托农业园区、企业和特色产业村,建设科研实验基地和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北京市农业信息“大数据”平台,加快促进北京农业信息化发展。共同组织面向北京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积极培育新型农民。

  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将为种业科研人才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合作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在籽种业的优势,组织籽种专家和团队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北京种子大会、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等加强沟通对接,共同建设“国家种子硅谷”。

  双方将着眼于提高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合作开展低碳农业、循环农业的研究和应用示范,实现技术与政策的对接,不断提高北京农业“减源增汇”能力。结合北京农业基础建设及综合开发二期工程,委托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参与实施农田培肥工程,进一步提高农业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双方试点在“北京最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村、低收入村等建立工作站,实施点对点的帮扶,探索高校服务首都新农村建设的有效形式。

  同时,北京市农委委托中国农业大学提供有关政策咨询和规划编制服务,重点围绕北京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等重大问题立项调研,努力将中国农业大学打造成为北京“三农”发展的“政策智库”。

  姜沛民表示,这些协议的签订,为校地、校企合作搭建了一个综合平台,这也是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群众。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沟通,探索体制创新,进一步整合学校和地方的优势资源,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双方的合作,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北京市委、市政府,顺义区政府,首都农业集团、二商集团、顺鑫农业集团等有关部门领导,我校党政办公室、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就业中心、团委及农学院、食品学院、继教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校企合作 校地合作 合作协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