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智能锄草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教育部成果鉴定(图文)

工学院 2014年03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工学院 供图

  本网讯 33日,由工学院李伟教授主持完成的智能锄草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本成果得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

  副校长李召虎出席鉴定会。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树君研究员,农业部农业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善明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包括农业部,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科技部,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

  李伟代表课题组作工作和技术报告。课题成果以作物株间、行间同步高效锄草为目标,研究了适应不同作物的苗草信息获取与视觉伺服控制技术,研发了田间锄草机器人和设施农业电驱锄草机器人系统,在蔬菜、玉米、设施农业种植地进行了试验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通过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技术检验检测。成果面向我国面大量广的蔬菜、玉米田间锄草及温室生产管理作业,特别适用于绿色、有机种植作物,拥有极好的应用前景。对减少化学除草剂施用,降低环境污染,保障农作物及食品安全,提高土地产出率,降低农业用工成本,实现精细耕作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与实际意义。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创新性强,先进实用,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电驱锄草视觉伺服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工学院副院长张东兴出席鉴定会并致辞,鉴定会由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主持。科研院成果专利部主任任蔚参与组织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鉴定会。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工学院 科技 成果鉴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