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关注】坚持群众路线 服务广大师生 为建设具有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党委书记姜沛民在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

姜沛民

(2014年4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校第三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一天半的时间里,大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紧张而热烈,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并通过了柯炳生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会议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认真听取代表们提出的具有真知灼见、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代表们的意见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也让我们看到了大家对学校改革、加快发展和持续稳定的热切期盼和坚定信心,使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会后,学校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进行梳理,专门研究,积极推进有关意见建议的情况沟通和改进落实。

  可以说,这次大会体现了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展现了团结、务实、民主、和谐的新气象,形成了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浓厚氛围,达到了总结工作、发扬民主、明确任务、再鼓干劲的会议目的。我们相信,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统一广大教职工思想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对实现学校新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正如代表们所言,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广大教师员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得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科建设再创佳绩、科学研究成果突出;人才强校稳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进展;国际合作扎实推进,对外交流取得突破;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学校知名度日益提升;校园建设稳步推进、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改进了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包括这次教代会的会议安排,也认真吸取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提出的改进建议,专门增加了校领导和代表们一起讨论的时间,共话学校发展大计,体现了学校加强整改、认真听取代表意见的积极态度。

  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士杰同志在会上所做的工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教代会工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我们对此高度赞同。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工会、教代会组织优势,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需求,在推进校园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基本权益、搭建教职工展示平台、做好校园民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教代会各位代表、向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全校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教职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我校深入实施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实现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的换届之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还非常繁重。更需要我们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抓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广泛动员和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克难奋进,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努力把我们的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柯校长在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3年的工作,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今年工作设想和工作安排,得到了代表们的赞同,我们要在今年工作中齐心协力,共同落实好这些工作任务。

  下面,我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是学校党委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是坚持依法办学、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的有效途径。在目前高校实行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体制中,工会和教代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意识,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好教代会作用。

  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对教代会职权、职责等做出了原则性的规定,为教代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加以贯彻。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建章立制环节,大家也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启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多项制度的完善修订工作的建议意见,并列入了学校整改计划,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表,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

  在有关制度完善修订过程中,一要进一步明确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对于哪些事项需要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要进一步细化,做出明确规定;并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坚决按规定办事,不能以其他方式代替征求教代会意见的工作程序。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这是一份义务,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自觉。二要进一步提高各位代表的参与意识和议政能力。务实有用才能避免流于形式。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提案的办理程序和成果运用,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以有效性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三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的工作机制,为代表们提供平台和工作便利。完善教代会代表的选举产生机制,把真正愿意代表、能够代表广大教职工的人选选举出来。加强代表认真履职的工作要求,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当前,要以建立大学章程作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切入点,推动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

  二、加强各级党委对工会的领导,重视各级工会的建设,支持工会组织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支持工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学校教职工力量的重要方式。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工会组织的建设,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各分党委在今后工作中:一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高工会的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和民主管理作用,并且形成制度化;二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研究,共同解决好教职工迫切反映的问题;三要把教代会工会工作作为考核学院工作的重要依据,加强有关工作的评估和推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大力支持工会的工作。利用各级各类组织,服务教职工在一线,关心教职工在基层,切实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办好,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尤其是要落实好“职工之家”的建设工作,把关心职工身体健康作为工作的重点。四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政策水平,努力把我校工会组织建成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的群众组织,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作对象、工作领域、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环境变化的实际,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成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柱。

  三、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化解广大教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广大教职员工是学校发展的主人翁,能不能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各级工会干部要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重托,真诚热爱工会工作,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服务。教代会工会应发挥独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和工会工作制度,更好地支持教职工参政议政,自觉地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

  一要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意识。学校发展是全校教职工最关心的大事,学校的发展事关每个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学校的发展也必然是每个教职工努力的结果。因此,工会工作必须放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来找准位置,必须围绕学校发展这个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营造关心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氛围,主动引导大家多对学校的发展定位、长远规划、重大政策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积极参与审议涉及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政策举措,起到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要在深化改革中维护好广大教职员工的基本权益,并做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以及学校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矛盾和纠纷也会不断出现。各级工会是教职工诉求表达意愿的重要渠道,如何解决矛盾并维护教职工的权益是工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深化改革,必然触及利益调整,需要通过沟通凝聚改革的共识,取得最大公约数,需要进一步疏通利益诉求渠道和完善不同利益的整合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气,团结引导职工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学校发展之中。学会在推动学校整体发展中不断实现个人利益,在暂时忍耐中谋求长远发展,在依法治校中维护好职工权益,在加强思想引领中搞好工会活动。

  三要积极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密切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特别是要以满腔热忱关心青年教师,为他们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提供帮助。要通过有效开展教职工技能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满足教职工成长成才的需求、提供教职工展示才华的平台、激发教职工积极参与的热情。要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标兵,大力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激励作用。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健康体检工作,关心和维护好女职工权益,做好困病教职工帮扶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让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同志们,2014年是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一年,也是深化发展大有作为的一年。我们相信,只要充分相信和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中国农业大学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